建设规范空白 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棚建了又拆
2018-11-07 09:3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接线板挨着电动车给车充电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摄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徐国斌) 一方面是老旧小区没有配套的非机动车充电车棚,居民私接电线“飞线”充电,隐患重重;另一方面是社区红色物业想为居民建充电车棚,却因无合法审批手续,车棚成了“违建”,不得不拆除。近期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二组在多个老旧小区调研,发现非机动车充电矛盾突出。

多根电线从楼上“丢下来”

给电动车充电

10月18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汉区汉兴街红光小区。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20多栋。每栋楼下几乎都停有电动车。

在13栋楼下,一台电动车正在充电,电线是从三楼阳台伸出来的。

“飞线”充电的情况在小区楼栋很常见。各种颜色的电线,或从窗户、或从阳台、或从楼梯间丢下来,有的线还和供电线缆缠在一起,显得杂乱无序。

有少数人占据一楼的楼梯间,停放电动车,还把电线和接线板接进来,给车充电。这样做安全隐患很大。

新建充电车棚被居民投诉

当作违建拆了

这么大一个小区,难道就没有充电装置吗?在红光小区,目前有两个停车棚,都是收费的,停车费每月58元,如果要充电,则另外收费,一次1.5元到2元。记者看到,一个车棚内,中间接了几个接线板用作充电;另一个车棚里,则在墙上装了一排插座,一车一个。小区内没有安装智能充电桩之类的设备。采访几位小区居民,不少人觉得每月58元的停车费有点贵,还是愿意把电动车停在自家楼下。

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二组调研时,负责汉兴街红色物业的武汉兴鑫家园物业有限公司反映:“企业自筹资金,在红光小区搭建便民电动车充电棚,本是为居民做好事,却被城管部门当作违建拆了。”

该物业公司负责人说,红光小区两个停车棚中的一个即将被改建为小型消防站,因此他们想在小区西边一块空地上建一个钢结构简易车棚,同时安装自动充电桩,希望能够规范、缓解小区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谁知道刚开始建,就被居民投诉,城管来查,说是违建要拆掉。”该负责人说,“我们其实已经取得了80%业主的同意。”

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充电棚

建设规范是“空白”

10月18日,汉兴街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他们接到群众投诉后,实地查看,发现这座在建的充电车棚确实没有相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城管部门6月13日向红光小区红色物业发出《违法建设限期拆除决定书》,上面写明,在江汉区红光小区一期9—11(栋)之间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违法建设工程建筑面积110平方米。限6月17日之前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将依法强制拆除。7月12日,城管部门依法对车棚进行了拆除。

对于规划许可一事,兴鑫家园物业负责人表示,他也尝试去找相关部门办过,但是发现根本办不了。

江汉区规划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充电车棚如何建,目前武汉市没有统一标准。比如充电设施的标准、对电压的要求、有没有安全操作手册、消防对位置设置的规范要求等,目前规范还是“空白”,都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

老旧小区存在类似问题

新建充电车棚需求迫切

目前,电动车是老旧小区居民日常代步工具。不少小区居民表示,“飞线”充电也是无奈之举,如果能够建一座电动车充电车棚,不用交停车费只交充电费用,他们也愿意。通过投币、微信扫码等方式充电,一是安全,二是方便,下雨天也不用担心充电安全问题。

红光小区的充电车棚建设矛盾并非个别现象。汉兴街城管部门负责人说,他们接到不少和红光小区类似的投诉,这从侧面说明,居民对充电车棚的需求是迫切的。他举例说,福星华府小区希望新建非机动车充电车棚,今年夏天挨家挨户收集了1000多户业主同意,但还是有住户不同意,城管接到投诉后,上门一查,发现是违建,只好拆除。

“依照目前的法律法规,我们接到居民投诉,必须依法行政。”汉兴街城管中队负责人说。

建议明确申报条件、拟定审批程序

2017年底公安部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电动车火灾危害、落实停放充电管理责任。

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二组经过调研走访认为,对于城管部门提出的老旧小区搭建充电车棚没有合法手续或依据的问题,应本着“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的工作态度,积极沟通协调规划、房管、消防等管理部门,针对老旧小区充电车棚的事情,从执法乃至规范管理等层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由市级执法部门牵头组成专班,针对老旧小区充电车棚的建设,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明确申报条件、拟定审批程序,让“红色物业”企业服务得更顺心、老旧小区群众生活得更安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