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扶贫规划做到2020年 驻村干部带妻儿扎根田间地头
2018-11-07 09:3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1日,王秀国(左三)与村支书等人一起查看村旁山坡上光伏发电设备运行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摄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见习记者乔驰通讯员朱素芳陈辉)1日,黄陂区最西北部的蔡店街姚家老屋村,王秀国与村支书陈育林等人扛着铁锹,又来到了梅店水库旁的山坡上,一边松土以便种树,一边畅聊未来湖边旅游景区的规划,“将来,那一片是露营区,旁边有停车场、烧烤区……这里很快就会成为旅游景点”。

今年是江汉区满春街办事处区域发展办公室主任王秀国在姚家老屋村驻村扶贫的第3个年头。3年扶贫攻坚,作为在蔡店街垫底的重点贫困村,姚家老屋村不仅于2016年率先脱贫,还获得了武汉市“卫生村”、黄陂区“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并连续3年被评为“蔡店街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一年一个项目

为贫困村持续“造血”

今年49岁的王秀国2007年从部队转业。2015年11月,得知单位要派人到90公里外的姚家老屋村开展精准扶贫时,王秀国主动请缨,与来自江汉区水务局和街道的两名干部组成了3人扶贫工作队。

姚家老屋村149户村民中有20户是贫困户。该村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初来乍到的王秀国一点不畏难,很快发现了该村的优势:“三面环水,自然风光极美,只要找准方法,不怕脱不了贫。”

王秀国团队与村委会一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分步实施方案——先用项目快速脱贫,再用产业谋好远景。

2016年,王秀国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开始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村里有大片荒山荒地,正是铺设太阳能板的好地方”。如今,65千瓦功率的光伏发电设备,每年给村集体带来近10万元收入,帮助该村率先脱贫。

2017年,王秀国开始为该村实施“造血计划”:“这里不仅有鱼塘养殖和有机蔬菜,还有秀美的山水风光,缺的就是便利的交通。交通活则经济活。”为了引进游客,他提出修建环湖公路,打造全新景区。此举正好与黄陂区“全域旅游”的中心战略不谋而合。

“咱们用不到1年时间,先后为村里新修了公共厕所,完成了道路硬化,亮化了村庄,治理了污水,让大伙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的变化”。2017年,全长4.5公里的环湖公路一期工程顺利完工,二期工程也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

今年,在环湖公路二期工程开展的同时,150亩荒山荒地将“因地制宜”被改造成蔬果采摘园。“我们这个月就准备开始栽种山东樱桃、覆盆子等水果和各类有机蔬菜,结合地势打造出山水交融的‘蔬果梯田’”。

“咱们的扶贫规划一直做到了2020年,一定能让这片荒山荒地变成宜人的景区!”王秀国信心满满地说。

接来妻儿同住

兼顾事业和家庭

陈育林介绍,2016年,王秀国的妻子第二次脑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幸亏抢救过来了,但需要几年时间恢复。妻子基本不能自理生活,还有一个儿子在上小学”。

王秀国说:“这几年,很多人都劝我放弃。但我认为,如果换人来驻村,则需要重新磨合,肯定会对扶贫工作有影响。”斟酌再三,今年9月,王秀国做出决定:把妻子接到身边进行照顾,将儿子转学到蔡店街小学。

在扶贫的单间宿舍里,王秀国每天会帮家人做好三餐。有了悉心照料和村庄的好风光、好空气、有机蔬菜,妻子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每天还能走到湖边散步。儿子的变化更让他惊喜:“他已经忘记了手机游戏,空闲时间就和小伙伴到田间地头玩,接触大自然。农村孩子纯朴和节俭的好品质,也一天天在儿子身上体现出来了。”

扎根农村3年,王秀国的工作激情不退反增。“与村民同吃、同住在一起,我相信一定能使姚家老屋村更加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