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领衔研发高精度北斗导航应用
2018-11-26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通讯员郑莉莉张宇驰)“我们不做蜡烛,我们要做火炬。”2017年1月,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作为驻站院士,入驻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导航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率领北斗高精度导航与定位技术和多模导航智能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团队,指导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的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研发与市场推广和应用合作。

武汉导航院是以北斗卫星导航及位置服务应用为核心,立志打造高精度定位主流供应商,为空间及信息领域提供全方位定位解决方案的高新企业。院士工作站创办两年以来,对武汉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刘经南说:“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对湖北省的地理信息产业,对武汉市的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对武大、对我的团队和企业都有好处,是共赢之举。”刘经南说,湖北在测量与导航领域的研究水平位居国际前三,而导航产业发展得还不够。湖北要引领北斗产业发展,就必须抓紧组建导航及芯片研发公司。

工作站成立后,刘经南院士专家团队随即指导并支持武汉导航院全面开展板卡、导航模块和位置服务平台三大类产品的研发工作。武汉导航院全面从基础芯片、板卡、基础算法级的基础研发,坚持自主产品开发和企业孵化两条路发展,坚持做产业链包括北斗高精度芯片、亚米级双模定位模块、高精度OEM板卡等基础前端产品,同时全新打造位置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天地基一体化北斗增强系统,提供北斗高精度卫星轨道和时钟参数等高价值数据,实现高精度位置服务,最终实现向社会用户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

在院士专家的支持和关怀下,武汉导航院开发出以富有荆楚文化的“True”(楚)系列终端和软件基础产品,其地基增强系统解决方案(TrueCORS接收机和TrueNet软件)已应用于我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中,其形变监测解决方案也已经推出并稳固占领市场;导航院研发出了用户终端产品的低成本高精度解决方案,为北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扫清障碍,通过支持湖北省地区和行业示范,最终要达到位置服务改变传统生活的目标。

导航定位产业发展前景大好,刘经南说:“我愿和团队一起,与武汉导航院等单位密切合作,让武汉成为导航定位领域的世界领跑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