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刘洋完成高铁列车值乘任务,他还是年度“三无”司机之一
2019-03-11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1日讯3月11日,因割皮救父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刘洋完成他的首次高铁列车值乘任务。从此,他可以独立驾驶高铁列车在京广线上“贴地飞行”了。


  出发前检查参数 通讯员周凯 卢殿涛 熊民明摄
  6年前,黄陂“80后”兄弟刘培和刘洋,为拯救重度烧伤的父亲,不顾生命危险争相割皮救父,被誉为中国好兄弟,获评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其中,弟弟刘洋是中国铁路武汉局的一名动车组司机。
  今年2月下旬,刘洋以优异的工作表现晋升为高铁司机。11日14时34分,刘洋来到武汉高铁站派班室,进行值乘前的准备工作。完成酒精测试、办完出勤手续后,他拉着乘务箱来到站台,保持立正姿势接车。G68次“复兴号”列车进站停妥后,他登上司机室,仔细复查每一个部件和每一项数据,有条不紊地输入ATP参数,确保无误。
  “行车凭证确认,出站信号好了,车载设备双黄闪,车门已关闭,到点开车!”刘洋发出有力地呼唤,列车缓缓启动,“前方注意,前方正常,各仪表显示正常……”17时47分,列车正点到达郑州东站。


  出发前指示信号 通讯员周凯 卢殿涛 熊民明摄
  谈及首次在京广高铁上驰骋的感受,刘洋说:“速度更快了,要求更高了,我会用心开好每趟列车。”此前,他主要担当武汉至宜昌至恩施区段的动车组值乘任务,列车运行速度最高不超过200公里/小时。京广高铁最高速度则可以达到310公里/小时。
  因为线路不一样,列车速度等级不一样,刘洋先跟着高铁车队的老司机们看道3000公里、练操3000公里,然后在3月10日顺利通过了车队组织的高铁司机单独操纵考试,并被批准独立担任高铁列车值乘任务。


  通讯员周凯 卢殿涛 熊民明摄
  据了解,刘洋200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在同批入职员工中第一批考取火车司机驾照,成为车队最年轻的火车司机,2014年又拿到动车组司机驾照。2018年全年,他没有一起违章违纪行为和不良反映,从单位2000多名火车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三无”司机之一,并在中铁武汉局组织的动车组司机项目技能竞赛中斩获第一名,获得直接晋升高铁司机的资格。(记者胡蝶 通讯员周凯 卢殿涛 熊民明)
  【编辑:叶子】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