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武汉︱水位历史罕见!鹦鹉洲长江大桥下出现“江心小路”
2022-09-01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近日
  一组鹦鹉洲长江大桥
  附近的照片
  在社交媒体上刷屏




  鹦鹉洲长江大桥
  2号主塔江面上
  显露出来一条丁字形的小路




  这条丁字坝
  是航道的整治建筑
  在修建鹦鹉洲大桥时所建
  因该处附近江面较宽
  为了让江水集中利于行船
  所以修建了丁字坝
  整治航道
  优化长江水道航运环境


  往常
  丁字坝在冬季枯水期
  才会显露出来
  今年在8月份就见到它
  实属少见
  长江武汉段水位继续下探
  长江武汉段水位
  已跌破15米!


  连日来
  长江武汉段水位继续下探
  9月1日1时
  长江汉口站水位为14.83米
  据水文预测,长江汉口站9月1日至4日水位分别为:14.85米、14.75米、14.69米、14.67米,仍呈下降趋势。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汉口站历史8月份平均水位为23.45米,8月份历史最低水位出现在1972年8月30日,为16.93米。一般情况下,长江武汉段全年最低水位出现在每年1月、2月,1月、2月历年均值分别为14.32米、14.28米。长江武汉段水位于8月底跌破15米,在历史上实属罕见。
  不影响自来水供应
  水位这么低,武汉自来水供应是否面临无水可取的局面?武汉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水位下行不影响取水安全,市水务集团所属的12座水厂生产运行正常,城市供水平稳有序。
  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水务集团所属的12座水厂取水方式主要有两种:浮船取水、井筒取水。其中,白沙洲、宗关、堤角3座水厂采用浮船取水,其他9座水厂采用井筒取水。浮船取水采用活动式摇臂联络管取水,可以随水位的高低自行调节取水高度。井筒取水则将取水管深埋于水下,深入江心取水,基本不受水位影响。
  武汉市旱情有所缓解
  相关负责人指出,受降雨和高温强度减弱影响,武汉市旱情有所缓解,据市农业部门统计,我市暂无农业灾情报送,水利工程调度已转入正常灌溉,供水状况总体平稳。
  长江干流水位下降对汉南、蔡甸等依靠长江、汉江保障农业抗旱水源的新城区抗旱工作有一定影响,对新洲、黄陂、江夏、东西湖等主要依靠水库、湖泊和长江、汉江支流保障农业抗旱用水的新城区抗旱工作影响有限。
  (采写:记者宋磊 杨丝涵 通讯员郭育军 谢铭辉 摄影:小凡)


  武汉企业亮相2022年服贸会


  “智慧湖北 数创未来”湖北综合形象展区 通讯员罗海玉摄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开幕,湖北17家服务贸易龙头企业亮相现场,其中武汉参展企业14家,来自武汉的激光文创产品、双屏翻译机、政务云平台等高科技产品亮相,吸引众多客商驻足。
  武汉地铁5号线二期全线车站封顶


  红霞村站主体结构封顶。记者李永刚 摄
  8月31日,随着红霞村站、科技大学站两座车站同时封顶,标志着武汉地铁5号线二期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为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把“鱼儿的家”搬进“巨型水桶”


  在室内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在运料升降车上观察陆基桶内鲈鱼的生长情况。记者喻志勇 摄
  把“鱼儿的家”从池塘搬进一只只“巨型水桶”,武汉华丰聚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这种养鱼方法,不仅年产鱼量比传统水面养殖高出约15倍,还可实现养殖过程零排放。
  武大校内公共巴士免费了


  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9月1日起,所有在校学生、教职工(含离退休)均可刷校园卡或珞珈e卡,免费乘坐所有校内公共巴士。
  光谷“上新”4所中小学
  新学期,光谷将有1.5万名一年级小学生入学。今秋,光谷新建成投用光谷喻家山学校、光谷花城小学、光谷花城中学、豹子溪小学4所学校,可提供7860个学位(其中小学4860个学位、中学3000个学位)。
  晴天又来了
  武汉市三天天气预报
  9月1日白天:阴天到多云,21℃~28℃,偏北风3到4级。
  9月1日晚到9月2日白天:多云,21℃~30℃,偏北风3到4级。
  9月2日晚到9月3日白天:多云到晴天,20℃~30℃,偏北风3到4级。


  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
  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9.5个小时,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6%。
  国产新冠治疗药物取得新进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介绍,我国积极推进新冠治疗药物研发,除了已获批的中和抗体、化学药物和中药外,还有多个药物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疗效,科技创新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
  机票燃油附加费年内第二次下调
  8月31日,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消息:自2022年9月5日(出票日期)起,国内再次调整国内航班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这是今年燃油附加费的第二次下调,相较于本次调整前的标准,均降低20元。
  暑期档超90亿元收官
  截至8月31日18时,今年暑期档以91.21亿元成绩收官,较去年同期上涨23.57%,在武汉拍摄的《人生大事》贡献近五分之一票房,湖北位列各省票房榜第六。
  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两年减少近3岁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较前一年缩短近1岁。美联社说,2020年至2021年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缩短了近3岁,而上一次出现如此降幅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今天是九月的第一天,2022年进度条已过去2/3,年初定的目标你完成了多少?还有哪些没完成?每天的努力和汗水都不会白费,请一如既往地努力,用希望和勇敢迎接崭新的九月!
  你年初定下的目标实现了吗?
  昨日话题:说说看,你的暑假作业一般是怎么安排的?


  网友@蒋湘苹:暑假作业不要布置太多,让孩子们感受到真正假期的乐趣!
  网友@云朵儿:以前都是刚放假突击一两周赶作业,然后开开心心地玩一个多月。


  统筹|陈昌 制图|赵健
  (长江日报出品 来源:长江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制作:叶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