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口食品,这些事情你必须要知道
2022-09-22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2日讯 “超过了保质期的进口葡萄酒是否可以饮用”“进口水产品主要查什么”“是不是进口产品都有中文标签”……9月22日,在武汉海关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上,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市民提出的关于进口食品的相关问题。
  “酒精度大于等于10%VOL的饮料酒可以免除标示保质期”。武汉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处长郭明星解答,酒精度10%VOL以上的葡萄酒是否标明保质期,可由进口商或生产商自主决定。实际上,保质期与葡萄酒的品质以及陈年潜力毫无关系,无论保质期标的是一年还是十年,都不应作为判断这瓶酒品质的依据,在《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法规》,也没有对葡萄酒规定保质期。
  郭明星说,有市民看到进口葡萄酒中有沉淀物,认为是变质了,这其实是一种误导。实际上,片状、块状沉淀和晶体沉淀一般是酒中正常成分的析出形成,主要成分为酒石蒜盐单宁及色素等成分,主要是温度、震动、光照等因素引起的,属于正常的,只是过多的沉淀物可能会导致口感淡薄,香气不足。


  市民在现场提问。 记者汪文汉 摄
  从目前的电商平台来看,冷冻海鲜产品比较受欢迎。东盟、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洲等都是中国海鲜进口的重要来源地,产品主要有虾、三文鱼、蟹。
  对于进口水产品,负责人表示一要查进口渠道,二要查中英文标签。
  按照规定,进口水产品的种类必须在国家公布的《符合评估审查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水产品名单里;水产品的输出厂家必须在进口水产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里。
  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进口水产品内外包装上应有牢固、清晰、易辨的中英文标识,标明包括水产品的商品名、学名、规格、生产日期、批号和保存条件、生产方式(包括是海水捕捞、淡水捕捞、养殖)、生产地区(包括海洋捕捞者的捕捞海域、淡水捕捞者的来源国家和地区、养殖产品的最后养殖阶段所在的国家或地区)、生产加工企业(捕捞船)名称以及编号,必须标注目的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内容。
  另外,进口食品在进入我国消费市场前,不仅需要经海关依照进出口商品检验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检验合格,也需要张贴相应的中文标签。
  据统计,今年1-8月,湖北省进出口食品175.2亿元,同比增长34.8%。
  (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刘清秀 范思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