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区125支家庭医生团队守护居民健康
2018-07-04 15:39:29 来源:长江日报

家庭医生是提供家庭医疗健康签约服务的主体和实施者,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卫士。近年来,按照武汉市相关部署要求,江岸区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入户,与家庭签约服务协议,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义务身体检查,对居民慢性病进行管理等,成效卓著。

江岸区卫计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签约服务的实质和内涵,加强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工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去年,江岸区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签订了区域框架协议,组建了“1+1+N”区域医疗集团,加强了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积极利用辖区医联体资源。

目前,江岸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组建125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余丑智家庭医生团队在为民服务

谌家矶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7岁高位截瘫居民获终生家庭医疗指导服务

江岸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以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签订医疗联合体为契机,整合医疗资源共享,组建3个家庭医生团队,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远程诊疗、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自助查询、慢病康复管理等服务举措,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诊效果。

居民们通过社区家庭医生的服务,减少家庭和国家医疗费用支出,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57岁的居民王贤友,家住谌家矶街道天兴花园社区。他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患者,常年卧床。

原来,12年前,王贤友外出务工摔伤,导致高位截瘫。出院后,因病情需要,他长期留置导尿。为了防止尿路感染,需要每月更换导尿管。王贤友无法自理,出门不便,每个月需要去一趟医院,得租来车子接送,还需要两三个人陪伴,才能抬着上下车。出钱出力,一家人也被这事压得喘不过气来。

去年初,谌家矶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余丑智,带着家庭医生团队,与王贤友家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从那时起,余丑智家庭医生团队接到电话后,便上门为王贤友检查病情,指导他的妻子开展日常护理和健康管理。这样一来,王贤友从此再也不用每个月去医院,在家里就可以完成检查和护理。

“他们的指导服务,为我家省了钱又省了力,感觉肩头的担子轻松了很多很多!”王贤友妻子这样说。余丑智家庭医生团队的上门指导和关爱,温暖了这个家。家属还多次给谌家矶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余医生说,他们应该利用家庭医生签约,让居民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用最少的医疗费用守护居民们的健康。如果有必要,他们会及时向患者家属建议,将患者送上一级医院就诊。

谌家矶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旭东说,根据谌家矶街道居民分布的特点,该中心已组建3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们提供上门签约等多项服务。

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在社区服务

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个家庭医生团队以王争艳为榜样默默奉献

6月21日下午,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医生正在趁着换班的时间,整理着一叠叠居民健康档案。

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12年了。该卫生服务中心,以王争艳为榜样,组建了8个家庭医生团队,由医联体汉口医院专家团队、中心全科医生、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社区护士组成,以社区的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随访、上门服务,受到居民的好评。

家住后湖街道汇龙花园小区的王奶奶患有帕金森症。她从同济医院出院后,带胃管、尿管回家康复休养。去年开始,王奶奶的家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金桥社区卫生中心,希望能寻求帮助。

该中心的曾利燕医生和护士长王媛霞,评估了王奶奶的病情后,确认可以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并与她家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传授家属医疗护理知识。

住在秀泽园宁奶奶的老伴因脑外伤瘫痪在床,二老是空巢老人,经济拮据,是社区重点帮扶对象,爷爷因为瘫痪在床,身上多处压疮。宁奶奶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希望给予指导。

曾医生团队来到家中评估发现老人极度消瘦,营养状况极差,神志不清,骶尾部、脚踝关节多处严重压疮,曾医生鼓励患者要配合换药,指导家属一些敷药等方法;王媛霞也交给家属如何给患者翻身、饮食等护理常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换药和护理指导,老人的压疮明显好转。

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明说,他们组建了8个家庭医生团队,以王争艳为榜样,扎实工作,把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上去,“努力做到让居民们认可,提高居民整体健康水平!”

全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125个团队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转变基层卫生服务模式,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

江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区领导和区卫计委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完善管理机制,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小组,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落实保障政策,并与民政、扶贫、公安、妇联、残联等部门联合,开展特定人群的签约服务。

去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启动后,江岸区及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以全科医生为主,将护士、公卫人员纳入,以团队的形式提供服务,并将联系方式进行公示,全区共组建了12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在此基础上,区卫计委为进一步丰富签约服务的实质和内涵,加强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工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去年,江岸区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签订了区域框架协议,组建了“1+1+N”区域医疗集团,加强了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积极利用辖区医联体资源,要求建立医联体协作的医院选派中级以上职称的医师加入签约服务团队,将医院知名专家组成签约服务指导专家库,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的疑难重症患者提供业务指导。

同时,江岸区还利用“互联网+”、远程医疗等新技术,提高家庭医生、二级以上医院医生和签约居民之间服务、互动的效率,节约成本、改善体验、提升绩效。

目前,江岸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125个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服务,谌家矶街、丹水池街、四唯街、车站街、劳动街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设标准化健康小屋,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测血糖、测血压、测血脂、肺功能、骨密度、人体分析仪、心理测试等检查项目监测,探索现代自助式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形成现代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全区家庭医生团队还创新签约工作模式,开设巡诊点方便居民就近诊疗。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街道的9个社区,分别设立了固定的家庭医生巡诊点。每个巡诊点都会一个家庭医生团队,每月至少1次走进社区,面对面为居民提供义诊、检查、健康咨询及健康课堂等服务。

撰文:吴嵘 李华 柯美学   摄影:胡冬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