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组建60支 家庭医生团队 助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2018-07-25 10:45:56 来源:长江日报

    江汉区卫计委组织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组建了60支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居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结合医养结合工作,认真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的签约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江汉区卫计委结合全区开展医养结合工作,认真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

    根据市医改办文件精神,江汉区卫计委指导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团队由具有执业资格的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和护士组成,同时吸纳其他医技人员、离退休高年资医生、对口支援的大医院专家教授和社区专干参与。截至目前,全区已组建了60支家庭医生团队。

    在开展老年人签约服务时,江汉区卫计委以医养结合工作为载体,积极与区民政局、老龄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将老年人签约服务与医养结合工作同步推进。在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常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在江汉区福利院、舒美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开展了集中签约服务;前进、常青、民权、汉兴、新华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6家社会办养老机构签订了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协议并同步开展老年人签约服务。

    常住居民多种方式签约,慢病或老年人群上门签约

    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江汉区卫计委组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签约:对身体健康的常住居民采取电话预约、利用人群来中心咨询和就医等方式开展签约;对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或者老年人群,由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结合慢性病随访、巡诊等机会上门进行签约;常青、民权、民族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各自开办的康复养老院内开展了集中签约。

    江汉区卫计委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动与街道办事处联系,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内设立“家庭医生团队工作室”,为老年人提供签约服务。在各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江汉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在11家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设立了“家庭医生团队工作室”,同时还在部分社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内设立了家庭医生工作点,其中前进街永安社区、花楼水塔街花楼社区提供了独立的房间作为“家庭医生团队工作室”,方便家庭医生团队在社区为居民签约并就近提供健康检查和健康咨询服务,深受居民的欢迎和称赞;前进街永安社区的“家庭医生团队工作室”,于2016年被市总工会授予“闵良捷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尝试以身份证号或医保卡号为主要识别信息,加强对常住居民签约服务的管理

    江汉区借助区级卫生信息平台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管理。一是区卫计委加快建立签约服务信息交互机制,在his系统、中医体质辨识系统等一系列管理系统中,尝试以身份证号或医保卡号为主要识别信息,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信息模块,实现识别、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加强对常住居民签约服务的管理;二是依托江汉区区域卫生信息管理平台,将家庭医生签约及服务信息与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有机整合,并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签约服务信息的交换共享,方便签约服务对象了解政策和查询服务结果。

    江汉区卫计委指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为辖区居民及老年病、慢性病患者开展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健康讲座等服务;考虑到老年人很少会使用微信等交流工具,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便与老人家庭中的年轻成员建立紧密联系,通过他们与老年人实现“零”距离沟通,满足老年朋友的健康需求。

    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13个中心加强督导

    江汉区卫计委将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明确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年度任务指标;将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季度和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区卫计委还制定了工作月报表和统计报表,各中心按月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区卫计委根据各中心上报的报表,结合督导考核结果,核拨签约服务补助经费。

    江汉区卫计委加强了对全区13家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签约服务工作情况的督导,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成立了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与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取得联系,借助社区居委会的力量深入到社区和老人家中宣传和开展签约服务,同时还充分利用医联体对口大医院的优势,结合义诊、健康咨询、慢性病随访、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体质辨识等工作,积极开展签约服务,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撰文:卢士昌 吴静 冯京铭 李芷若

    摄影:金振强 李芷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