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考试写论文 这种学生他不收
2017-04-26 10:19:00 来源:长江日报

[3版]

本报讯(记者谯玲玲通讯员陶虹)能解决实际问题比只会考试重要,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应用,比只会写论文更重要。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导龚健雅20年来坚持单独选拔博士生,不培养只会考试写论文的博士。

昨日上午,武汉院士中心、市科协到武汉大学为龚健雅院士过60岁生日。记者得知,龚健雅自1996年起坚持单独选拔优秀人才攻读博士学位,在学生分数之外重点考查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手机导航路线上的那张地图就是龚健雅研究成果的应用。他在地理信息理论和几何遥感基础研究中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和手机地图等领域。手机里有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或腾讯地图,研发团队中遍布他的学生。

吴华意是龚健雅招收培养的第一批博士生,现已是武大教授和博导,成了龚健雅的同事。吴华意亲身经历手机地图的研发,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如数据索引的速度不够快、手机屏幕小符号地名标注容易重叠。解决这些小问题既无法写成论文发表,也申请不了专利,但大家就是在小问题的一一解决中提升了综合能力。

龚健雅现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共培养了约50位博士。“一个优秀的博士生,必须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手”。学校对博士生有发表论文多少篇才能毕业的要求,但龚健雅一直鼓励博士生成为应用型人才,将科技成果转化以后推向市场应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