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斩获 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2017-04-27 07:31:00 来源:长江日报

15岁的武汉姑娘韩丽轩获最佳儿童短剧与最佳青年编剧大奖

记者杨幸慈

第14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本月初在洛杉矶落幕,来自武汉的电影作品《小马语者》获得最佳儿童短剧与最佳青年编剧大奖。而《小马语者》的编剧韩丽轩是个年仅15岁的武汉姑娘伢,这部处女作也让她成为该国际电影节史上最年轻的编剧奖获得者。

武汉小姑娘“梅开二度”

韩丽轩虽然年纪不大,但已是二度斩获国际电影节奖项。此前参演作品《大圣来也》在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上获奖。韩丽轩这次则从演员变身编剧。

世界民族电影节是奥斯卡联盟和国际电影节联盟里的唯一一个以民族电影为主题的国际电影节,每一届都吸引30多个国家上千部的影视作品,被业内人士称为“民族电影的奥斯卡”“真正的多元文化电影节,是对奥斯卡缺乏的多元文化的补充”。

《小马语者》是一部时长45分钟的儿童真人秀纪录片,讲述马术俱乐部冬季培训班里两位少年在学习马术时成长转变的过程。一个胆小不敢上马,另一个拿鞭子抽马,被分在同一组的他们从开始处处落后,到互相鼓励,逐渐明白学骑马,必须先打扫马棚,牵着马遛圈,把它当作伙伴而不是玩具和道具等道理。

“2016年暑假,我在一家马术俱乐部学习时,看到有一群性格不同、活泼可爱的孩子,每天都会发生搞笑的、痛苦的、竞争的故事。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让我对他们产生兴趣。”韩丽轩说,“我开始认真地去观察他们每一个人,记录他们的故事,询问教练对他们的看法。从一千字开始,我玩了一个最长的扩字游戏,一路逼出了一万字。”《小马语者》在洛杉矶公映时,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没想到一个15岁孩子的眼里,这样一个故事,竟然能写得这么有意思。

从流泪码字到慢慢写出笑容

2015年8月,韩丽轩从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回国后就一直片约不断,“可我想写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写我的心声,我的所见所闻”。

“那段时间,我脑袋里就跟外星球建立了链接一般,思绪飞快地运转。我想写青春偶像,想写时空穿越,想写仙剑武侠,想得太多,迷茫了。”韩丽轩找她的老师——武汉少儿频道编剧湛琦,她告诉韩丽轩从身边写起。听取了建议,韩丽轩从马术俱乐部找到了故事。

“虽有灵感,但对于从没写过剧本没学过编剧,甚至有时连作文都难超过800字的我来说,创作过程有太多痛点。”于是她从一千字着手,一点一点扩充、细化、修改。从流泪码字到脸上慢慢写出笑容,韩丽轩为自己笔下的主人的进步而欢乐。半个月后,《小马语者》有了最初的模样。

韩丽轩从小就是艺术小达人,5岁出道,9岁参加国际儿童电影节。小学毕业后进入武汉艺术学校,由于成绩优异,又是艺术好苗子,入学后跳过初一初二,直接读初三。如今已经高三的她决定来年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编剧专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