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疾病补充保险 为贫困户看病“兜底”
2017-05-05 08:4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咏通讯员唐婧妮)人们常感慨“大病一场,小康泡汤”,然而,新洲区1315名贫困户却即将走出因病返贫的阴影。近日,武昌区为他们购买的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生效了。

汪永方是新洲竹园村的一名贫困户,2005年以来,她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出现多种并发症。她不敢看病更不敢住院,长期忍受病痛折磨,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新洲区三店街副主任李忠义介绍,目前像汪永方这样的每个农村家庭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为60%—80%。其中贫困户应缴纳的保费由财政承担,在医疗费报销比例上对贫困户也给予一定倾斜,报销之外的自付部分由贫困户自行承担。

2016年,武昌区派驻工作队对口精准帮扶新洲区23个贫困村,共有408户、1315人。经调查摸底,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口占比近70%。为缓解他们的就医压力,解除其后顾之忧,武昌区决定出资为对口扶贫村的所有贫困对象购买“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今年4月底,这一保险已起保生效。

承保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农合是“普惠制”,是针对所有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大病补充保险是“特惠制”,是针对贫困户建立的“兜底”医疗保障。有了补充保险,贫困户产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可全额报销了。

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承保范围包括恶性肿瘤、终末期肾病(尿毒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糖尿病等21种疾病。赔付上,住院每人每次最高赔付2万元,门急诊每人每次最高赔付5000元。

截至目前,武昌区共投入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扶贫项目40多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