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王群归途不寻常
2017-05-23 14:10:00 来源:长江日报

王群在天津将小李拉出传销组织后,二人启程赶赴台州前,在天津南环路派出所门前合影

记者范文生夏奕

拉出传销青年小李

她拖着简单的行李箱走出汉口火车站。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时间:22日0时15分,她长长地吐出一口气,浑身的疲惫似乎一吐而空。

她是王群,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派出所建港社区民警。赴京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习总书记接见的她,会后从北京直赴天津、浙江,拉出一名传销青年,还帮他找了份工作。

20多天前,她给辖区居民小李发去微信添加申请:我是王群

4月底,王群在辖区走访偶然得知,居民胡女士的小儿子小李可能误入天津的一个传销组织。

胡女士告诉王群,22岁的儿子小李2015年考进四川某大专院校,在学校待了半年,就被同学带进了“赚大钱的组织”,一直不肯回家,只不断打电话给爸妈要钱。家人几次去找小李,都是失望而归。

看着胡女士绝望的表情,王群连忙劝慰:不急,我来试试。她要来小李的微信号,发去添加申请:我是王群。

申请很快被通过。对方告诉王群:王户籍,我认识你。接下来,王群与小李成了一对特殊的网友。但无论王群怎样说,小李始终坚称自己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

5月中旬,王群获知自己将要赴京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

收到与会通知,王群激动和兴奋的同时,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冲动:趁此行将小李接回武汉。

接下来,微信聊天更加热烈,尽管收效甚微,但王群坚信精诚所至。

19日深夜聊天:只要你愿意,我明天就来天津接你

18日,王群随湖北公安英模代表团集体抵京。

19日上午,王群在人民大会堂握到了习总书记温暖的手。“太激动了,本来想跟总书记说的话在心里默念了无数遍,但那一刻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一天紧张而忙碌的会议下来,王群来不及回味激动,回到宾馆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和小李聊天。互道“晚安”之前,王群再三告诉小李:只要你愿意,我明天就来天津接你。

20日早上,传销青年留下了地址,王群直奔天津

20日一大早,王群睁开眼睛便抓过手机。奇迹出现了:小李在微信里留下了在天津的地址。

王群直奔天津,20日下午,在天津警方的配合下,小李出现在王群的面前。

接下来,麻烦又来了,因为担心父母还在生气,小李不愿回武汉,提出想出去找工作。急中生智,王群想到辖区里在浙江发展还不错的蔡先生,经过联系,蔡先生愿意带小李一起工作。征得小李的同意,王群当即决定送他去浙江。“我不能将他交到父母手里,至少要交到值得信任的人手里”。

当晚,王群带着小李飞到杭州。21日7时50分,两人坐上开往台州临海的头班车。两个半小时后,王群与辖区居民蔡先生接上了头。蔡先生是一家企业的主管。他带着王群和小李参观企业,小李当即表示愿意留下来。

王群的心放了下来,匆匆扒了几口饭,坐汽车赶南京到武汉的高铁。

王群5年前就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当时担任派出所副所长。去年,王群主动申请回到社区民警岗位。昨日,回汉后的王群告诉记者,亲耳聆听习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更加坚定了扎根一线服务人民的决心。

为小李找了一份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