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等到半夜 才能洗个澡
2017-06-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汪洋通讯员刘晶晶

网民李先生:我家住汉阳区莲花湖公寓六楼。辛苦一天,晚上想洗个热水澡,无奈水上不了。等呀,等呀,一直要等到晚上11点多钟才盼到水来。我们盼呀盼呀,只想每晚能早点洗个热水澡。

【记者探访】

囤的水洗完了菜要用来洗衣服

“现在水龙头一扭,水哗哗的,流量大着呢,而且随时能洗热水澡,‘哥们敞着用!’”5日,李先生向长江日报记者兴奋地说,改造后用了这么多天,事情真的解决了。

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莲花湖公寓建于2000年,整栋公寓80多户居民,建成时楼顶没有安装水箱,但一直供水正常。直到多年以后,管网出现了跑漏的情况,水压也变得很低,很多居民反映用水困难,尤其是三楼以上60多家住户,家中时常断水。

“我曾多次打电话反映用水问题,得知是因为周边人口增多,导致用水紧张。而我们小区本来就水压不足,再加上水管跑漏,高楼就时常供不上水。”李先生说,反映了多年,2014年,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来到小区进行管网改造。

李先生说,工作人员更换了老化的水管,并在楼顶安装了水箱。此次管网改造共花费10多万元,由整栋公寓居民平摊出资。“然而有水的日子持续没多久,后来又断水了,每天要等到深夜才会有水。”

李先生住在六楼,家中还有老伴和女儿共3人。他说,多年来,几乎每天都记挂着用水的事。“有时深夜听到水管响动,知道来水了,就要操心着囤水。”李先生说,家里的盆、桶,甚至是洗衣机都被用来囤水。囤的水得节省着用,洗完了菜要用来洗衣服,之后还不能倒掉,得留下来冲厕所。有时忘了囤水,还得拎着水桶跑到一楼邻居家中接水。

李先生于5月初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向市水务集团留言反映,“苦苦盼水水不来”。

【部门办理】

水管增容更换水箱彻底解决用水难

记者5日了解到,收到李先生的诉求后,市水务集团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查勘,了解到莲花湖公寓三楼以上住户间断性无水、水压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随着城市发展,供水环境发生改变,原供水管道难以满足用户高峰用水的水量需求;二是公寓楼内立管的止回阀出现故障,导致水箱无法正常储水,一旦管网压力出现波动,水箱的水就会倒回主管网中。

工作人员当即拟定了解决方案,并于5月12日组织施工队对莲花湖公寓主进水管道进行增容改造,同时对4-5楼间的故障止回阀也进行更换。5月14日,供水改造及更换工作全部完成,莲花湖公寓内用水逐步恢复。

“没想到,过了几天又出现晚8点后就没水的现象。”李先生说,他和居民又通过留言等渠道反映。

汉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发展,许多老旧小区存在供水压力不够的问题,自来水常压只能保证到三楼,必须在楼顶安装水箱,通过转压设施保证三楼以上住户用水。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汉阳区从2014年开始对“三无”小区进行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工作。按照流程,先由水务局、设计单位及水务集团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摸排调查,之后由社区将需要改造的小区报到水务局,然后再组织施工队进行改造。

“2014年和2015年主要在进行前期的摸排调查工作,最近接到这个情况后,我们马上将该小区列入应急计划,立即组织施工队上门维修改造。”这位负责人说,施工人员对管线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发现水箱有问题,组织施工队更换了水箱,目前供水已正常。

各方接力,李先生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5月底,李先生又到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这次的标题是“十年用水难今朝得解决”。李先生说,感谢群众诉求平台强大的督导协调力,感谢市及汉阳区水务局、市水务集团的严格执行力,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帮我们换大水箱、换大水管、装上新阀。“叫了十年的用水难,漂亮地解决了,这就是作风,这就是动真格。我们对这样的办事叫好、点赞,也对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师傅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莲花湖公寓新换的水箱,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用水难题汉阳区水务局供图

多部门接力彻底解决居民用水难题

[3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