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象牙”纯属乌龙事件 正在内部处理
2017-06-15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2016年4月,价值1.8亿美元的象牙在内罗毕国家公园被焚毁,肯尼亚、加蓬、乌干达等非洲国家总统参加了活动

5月2日,穆塞韦尼总统要求总监察长对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进行调查。他在写给后者的信中称,有两名中国驻乌大使馆官员涉嫌与该管理局的人员勾结,把乌干达作为中转站走私象牙。

几周后,乌干达电台网在推特上公布了这封信的内容,其中指名道姓地指出:“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的官员和两名叫LiWeijin和YinZhi的中国使馆外交官勾结,帮助从刚果、中非以及苏丹南部走私象牙。”

这则“重磅”消息很快被西方媒体注意到,法新社等国际媒体纷纷跟进。“乌干达就象牙走私调查中国外交官”“与中国有关的象牙走私案受到乌干达当局调查”等报道广为传播。

对此,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

6月1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表示,对所谓“使馆官员参与走私象牙”的指控感到“震惊”。他明确否认有中国使馆官员参与走私,称该指控毫无根据。

穆塞韦尼总统也很快意识到事态的严重。

6月5日,乌干达总统新闻秘书对媒体表示,穆塞韦尼总统决定,将这个引起外交风波的问题直接交给外交关系专家来处理。

而当乌干达外交部最终承认确实是一起乌龙事件后,媒体的“刨根问底”还在继续。

“总统署名的信为何会捅出‘乌龙’?”对此,总统新闻秘书以“事件正在进行内部处理”为由没有正面回复。据新华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