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平民摄影家” 《刘以宽摄影杂记》出版
2017-06-16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良朔)挂历摄影兴起的年代,他堪称湖北武汉摄影界翘楚。日前,年过八旬的资深摄影家刘以宽首部个人摄影画册《刘以宽摄影杂记》出版。画册中的照片记录了巨变中的东方古国,呈现最鲜活、最富生命力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至今近40余年间的国家记忆。

画册的时间跨度长达66年,画面之丰富涵盖了几代人的记忆。“我是看着刘以宽拍摄的年历长大的。”汉商集团前总经理麻建雄这样评价。从新闻到商业,从纪实到唯美,从广告到风光,刘以宽的摄影作品风格不拘一格,耄耋之年仍然专注于研究各种摄影技法,尝试各种题材。

刘以宽注重画面构图和寓意,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他用镜头去表达对社会、对自然深深的爱,也让画面中的人物通过眼神来诉说生活的喜怒哀乐,用色彩来歌颂大自然的美丽。其人像作品《向往》《往事并不如烟》《拆迁》等突出展示“形相”与“心相”的刻画,聚焦最纯粹、最率真的日常生活。《大桥哨兵》《向荒地要粮》《社员大会》《交流》等,一张张饱含温情的照片,仿佛在向观者述说背后承载的美丽故事。

在业界,他被称为地道的“平民摄影师”,从不以“大师”“名家”自诩,平时谦逊,乐于传授技艺。刘以宽还是一位诗词爱好者,他的诗意情怀使他对风光摄影情有独钟,善于运用晨曦夕照、云蒸雾绕、风霜雨雪等特殊气候要素,打造诗情画意、朦胧含蓄的画面意境。

他说,在拍摄作品时,“不仅仅只是把影像当作记录客观、表达自我的手段,而应把照片拍成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视觉艺术典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