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两个荷包蛋 古稀老人感恩至今
2017-06-16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通讯员李雨生)60年前,家境清寒的黄文瑶为考中学复读,借住在同学罗义华家中。毕业考试当天,罗妈妈偷偷给他的面碗里放了2个荷包蛋,而自己儿子只有一碗光面,这一幕黄文瑶感恩至今。年过古稀的老人想寻找当年有恩的同学一家。15日上午,在社区民警帮助下,黄文瑶终于见到阔别60年的罗义华,相拥而泣。

黄文瑶家住江岸区渣家路,是一名退休公交司机。60年前,他小学毕业后没考上初中,家人找到前进小学校长黄秀乾,请求复读。由于家里离学校有15里路,黄校长将黄文瑶安排在同学罗义华家中借住。

罗家父母对黄文瑶非常热情,给他单独准备了床铺。和罗义华一起吃住了一年,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1957年6月底,毕业考试当天,罗妈妈一大早给两个孩子各下了一碗面。黄文瑶拨开面条一看,碗底下有2个荷包蛋,而一旁的罗义华碗中一个鸡蛋都没有。他想匀一个鸡蛋给罗义华,被罗母制止了:“你身体弱,多吃鸡蛋补充体力,考出好成绩。”黄文瑶回忆:“当时我的泪水就在眼睛里打转。”

黄文瑶和罗义华都被武汉市第十五中学录取了,可上了初中后,黄文瑶因为家里负担不起辍学了,而罗义华则转学了,从此两人失去了联系。

黄文瑶退休后,一直想找到罗义华一家,可找到有联系的同学,也只是知道罗家搬到汤逊湖附近。

日前,他托人找到汤逊湖社区的民警张文昌,张文昌收到求助信息后,依据黄文瑶老人提供的信息,发动居民帮助寻找75岁左右的老人罗义华。

6月13日,汤逊湖社区居委会主任罗刚给张文昌打电话:“你找的罗义华好像是我的大伯。”张文昌找到罗刚的大伯罗义华,问他:“您有没有一个小学同学叫黄文瑶?”75岁的罗义华说:“是有个同学叫这个名字,他还在我家住过一年。”15日上午,黄文瑶老人在孙子陪伴下,跟着张文昌来到汤逊湖社区。当精神矍铄的罗义华出现在面前时,黄文瑶快步上前,一把抱住老同学喜极而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