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务员”戴上手铐 还有上当者打电话
2017-06-17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夏奕通讯员徐韬剑)16日,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民警与浙江湖州警方一起,在南湖某小区内同时捣毁电信诈骗窝点3个。长江日报记者随其中一路民警行动,亲历民警抓捕现场。

趁诈骗团伙吃午饭集合时

警方霹雳收网

16日上午10时,记者随水上分局民警来到南湖某小区,守候多日的民警打算今日收网,捣毁在该小区周围居住并“工作”的电信诈骗团伙“话务员”窝点。

10时30分,记者按照民警事先安排,守候在其中一个窝点所租住房屋楼栋下。据民警前期侦查,该小区3栋楼内有3套房被这个诈骗团伙租下作为窝点,已有近半年。社区人员发现他们极少出门,偶尔出门都是结伴去超市疯狂购入日用品和食品,从不与他人沟通交流,十分古怪。

水上警方办案民警介绍,浙江警方前期接到一位湖州籍被骗者报警称,被人以“方便贷款”为由骗走6000元。当地警方调查发现诈骗团伙可能藏匿在武汉,来汉后在武汉警方多警种支持下,找到此处窝点。便衣民警多次进入小区观察各窝点行动规律后,决定16日统一收网。

这个团伙纪律很严

早晚都要开会学习

11时30分,其中一个窝点内的2名男子离开租住处,准备前往另一个窝点吃午饭。在楼下蹲守的民警抓住时机,马上决定收网。

那两人进入楼栋等电梯时,被民警带走。另一路民警迅速上楼,发现正在等“同伴”来吃午饭的窝点大门开着,顺势冲入,控制3名仍在不停接打电话的女子。与此同时,第3个窝点外的民警也迅速入门将嫌疑人控制。3个窝点10个嫌疑人在30分钟内全部被控制。

搜查民警在屋内查找证据,翻出多本写有“话术”和“学习笔记”的手写笔记本,还有受害者姓名、电话、被骗金额的大量记录。

记者在现场翻看这些证据,发现这个团伙有十分严格的“纪律”。“每天早上开晨会,每天晚上成员素质课,每周二和每周六开经营管理会”,“内部成员不得与外人发生冲突;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半是工作时间,手机不得作为私用”,成员之间有相处守则、甚至还有互相监督和审阅笔记等。所谓“话术”,记叙的是多种聊天诈骗手法。

就在民警控制嫌疑人时,几名“话务员”的手机铃声仍不断响起,显示全部都是已经“上钩”的受骗者。民警在“话务员”手机中发现一款名为“轻松贷”的软件,软件里详细记录了“客户”的姓名、电话和“贷款金额”等资料。据现场民警称,这是诈骗团伙专门制作的钓鱼网站后台,其设计十分周密,受骗者使用时会看到与银行软件几乎雷同的界面,极易上当。

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被抓后嫌疑人后悔痛哭

16日下午,警方分别审查带回的10名诈骗团伙嫌疑人,结合现场发现的多项证据,摸清这个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法。

该团伙先以“无抵押贷款”引人上钩,随后再以“办卡手续费”、“保证金”、“开卡手续费”等多种名目,骗取每次300元到8000元不等的费用。在目前找到的账本记录中,民警发现该团伙平均每天就能骗到1万多元。有人被骗300元就会识破骗局,但也有人被骗2.8万元仍未意识到被骗。警方初步确认本案涉案金额已经超过100万元。

审查中,几名嫌疑人痛哭失声:“我自己就被电信诈骗的人骗过,后来想着赚钱多,自己也当上骗子,现在特别后悔!”“我独自离开老家来武汉加入诈骗团伙,家人知道后都反对,我却不知悔改。现在被抓了,以后我算完了!”

记者16日19时得知,目前7名女嫌疑人和3名男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办理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