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文化形象 助力城市发展
2017-06-22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以城市文化形象

助力城市发展

□朱玲琳

城市的文化形象是人们对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的整体认知与印象,主要来源于城市的发展哲学、城市精神等构成的理念识别系统、城市各主体的行为方式所构成的行为识别系统以及公共文化空间、文化景观等构成的视觉识别系统。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城市的文化形象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武汉既有延续下来的历史文化品牌如“黄鹤楼”“知音故里”“木兰文化”“首义文化”等,又有近年来树立起来的“武汉之夏”“汉网”“汉马”等新兴文化品牌,正因这些文化品牌的树立,城市文化影响力、吸引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当一个城市的市民对城市的文化形象感到自豪和自信的时候,个人与城市就真正地结为一体,这个城市就具有了内在的活力。一些城市将城市文化形象的塑造等同于“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要么不顾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斥巨资修建豪华体育馆、大剧院,要么不顾历史文化传统在城市建设中如习总书记所批评的那样“贪大、媚洋、求怪”,引起了人民的不满,文化自信更无从谈起,原本具有正面意义的形象工程也被打上了引号。真正的形象工程,应该扎根于城市自身的文脉,对城市文化底蕴进行直观再现,从而构建出符合全体市民集体认知的城市文化形象,进而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

悉尼的歌剧院、维也纳的音乐厅、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州的广州塔等等,不仅体现了这些城市的文化形象,并且让市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或当代文化的审美体验、商业属性推动下的经济价值以及具有丰富功能的使用价值,进而成为市民引以为傲的靓丽名片。武汉的“长江主轴”建设,如若打造成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则不仅将向世界展示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独特魅力,其“交通轴、经济轴、文化轴、生态轴、景观轴”五轴一体的功能所带来的交通、经济、文化、生态、景观红利又能为全市人民所共享,建成后必将大大提升市民的文化自信。

文化是“人化”,同时又要“化人”,城市中的人一方面是文化形象的载体和代言人,人们的精神面貌、道德修养、行为举止诸方面都反映出城市的文化形象,另一方面其行为方式又受到城市文化形象的影响,良好的文化形象会对人产生引导、规范和激励作用。

(作者为武汉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副主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