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交8月 均可刷支付宝
2017-06-29 09:59: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王刚通讯员龚姣王静静

至6月27日,武汉已有76万多名市民领取支付宝“武汉电子公交卡”,全市已有238条公交线路的3773辆公交车上安装新型支付宝刷卡机(轮渡武汉关至中华路航线也已安装),具备扫支付宝付费乘车功能。

公交车上的新型刷卡机分上下两部分,上面是刷公交卡区,下面是支付宝扫码区,市民可通过手机支付宝上的“武汉电子公交卡”刷卡付车费。

新支付方式启用后,许多市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或长江日报头条号提问,怎么使用手机支付宝上的“武汉电子公交卡”?怎么刷手机乘车?对此,记者请市公交集团详细解答。

@东方之雄:如何领取“电子公交卡”?

答:打开支付宝,找到“城市服务”,点击“电子公交卡”,即可领取。

@光谷IT好手:如何使用“电子公交卡”?

答:方法一:打开支付宝APP,进入“卡包”,选择“武汉电子公交卡”,点击“刷码上车”,打开“乘车二维码”;方法二:打开支付宝APP,点击“付钱”,再点击“乘车二维码”;方法三:打开支付宝APP,点击“更多”,再点击“城市服务”,选择“电子公交卡”。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安卓系统用户还可将“电子公交卡”添加到手机桌面(在“电子公交卡”刷码页面点击“更多”,再点击“放到桌面”即可)。

@汉水客:如何刷乘车二维码?

答:选择“武汉电子公交卡”支付时,将手机支付宝上的乘车二维码贴近支付宝扫码机,听到中文提示音“刷码成功”,就实现车票的支付。

值得提醒的是,上车前市民即可先在手机上点出乘车二维码贴的页面,以免堵塞上车通道。扫码支付时,手机一定不能紧贴扫码机的摄像头,要与扫码机摄像头保持约3-5厘米距离,将乘车二维码贴正对着扫码机的摄像头即可很快识别。

乘车二维码每分钟会自动更新一次,包括帮他人代扫在内的连续使用时,手动点击刷新乘车二维码即可实现连续多次的付费。

市民还可在“武汉电子公交卡”中可清楚查看自己的“乘车记录”,以及目前已开通支付宝扫码付费的公交线路和轮渡线路。

@多个朋友是福:支付宝扫码享受“先乘车,后付款”?

答:区别于“武汉通”公交卡需先充值才能使用的模式,市民手机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达到550分以上,即可享受“武汉电子公交卡”扫码“先乘车,后付款”的服务。通俗理解,“武汉电子公交卡”里是没钱的,支付宝是通过用户信用“兜底”完成扣款支付的。支付宝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将用户的乘车费用集中从用户的支付宝所绑定的银行卡里面扣除。

@武昌汉子:选择“武汉电子公交卡”支付,可以享受票价优惠和90分钟换乘优惠吗?

答:目前,市民刷支付宝“武汉电子公交卡”搭乘公交,与刷“武汉通”公交卡一样,可享受票价八折优惠。今年8月初,市民刷支付宝“武汉电子公交卡”,可开始享受我市目前执行的90分钟换乘优惠政策。

@解放大道靓妹:我坐了1路、电2、721路等公交线路,都不能刷电子公交卡。什么时候也能用呀?

答:目前,公交线路刷卡机还在逐步更换过程中,请耐心等待。目前,我市总计有8000余台公交车,公交线路400余条。预计到今年8月中旬,全市所有公交车都将配备新型支付宝扫码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