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挂号缴费机上 无法使用医保卡
2017-07-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汪洋实习生陈扬帆

网民王先生:在市儿童医院,普通的挂号缴费机上无法使用医保卡,请尽快解决该问题,谢谢。

记者探访:

王先生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上个月,他带着孩子到市儿童医院,提前在网上挂了六楼的眼科。当天排队就诊的患者很多,轮到王先生的孩子时已经快中午了。

医生诊断完之后,让王先生带孩子去做个检查,检查前需要先缴费。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六楼只有一个人工窗口当时并没有开放。王先生前往旁边的自助挂号缴费机,结果发现不能使用医保卡支付。

王先生得知,如果要使用医保卡缴费,要到其他楼层的人工收费窗口。当时已经11时30分了,为了能赶在医生下班前给孩子做检查,王先生用银行卡支付了检查费用。

“医院放置自助挂号缴费机,是要给患者提供便利,却不能使用医保卡,没从细节上真正做到便民。”王先生说,想到多数人会关心医保卡问题,就在城市留言板上提出建议,希望能进行完善。

5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前往市儿童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市四医院以及市一医院探访。在市儿童医院,门诊一楼大厅进门两侧各摆放了一排自助挂号缴费机,共约20台机器。不时有患者前来办理业务,未见排队。

记者发现,自助系统显示仅支持院内就诊卡,而医保卡暂不开放。有市民拿着医保卡前来缴费,插入医保卡后被吐出,这才得知不能使用,随后前往人工窗口办理。记者观察发现,一楼有多个人工窗口,二楼以上均只有1个人工窗口。人工窗口主要是受理现金或社保卡支付,每个窗口前均有多人排队,工作人员收费、找零、打印单据等流程较多,速度明显赶不上自助挂号缴费机。

在长江航运总医院,门诊大厅摆放的自助挂号缴费机上显示,支持院内就诊卡、居民健康卡、医/社保卡及银行卡。一位患者将社保卡插入机器,不到两分钟时间便完成了自助交费。

在市四医院,自助挂号缴费机上也可直接刷社保卡支付。在汉正街附近的市一医院,暂未开通此功能。

【部门办理】

正在开发,年内可用医保卡自助支付

王先生留言后,市儿童医院公开回复表示,目前医院自助设备正在进行居民医保支付的开发工作,待开发完成后可实现居民医保的自助交费,预计今年内可以投入使用。

5日下午,市儿童医院网络办工作人员介绍,要在自助设备上开通医保卡支付功能,需要市社保局相关部门对自助挂号机进行改造。“目前我们医院的自助设备上还未实现医保支付功能,居民可前往人工窗口进行社保卡支付。”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仅有少数医院可进行医保卡自助支付,许多医院未开通此功能,主要不是因为技术原因,而是因为医院没有主动向主管医保的业务单位提出申请。

“现在都在往互联网+的方向发展,医保卡自助支付可以减少排队时间,是一项便民措施。只要医院提出申请了,我们就会立即找设备开发商,对医院自助设备进行改造。”该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相关文件对此问题作统一要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