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可不是 为少数人服务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公立医院可不是

为少数人服务

□胡艺(武汉职员)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直属医院和预算管理的高校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委局属管医院”)提供特需医疗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7月6日《新京报》)

公立医院设置VIP病房和特需医疗服务一直备受诟病。针对此,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局控制直属和管理医院的特需医疗服务比例,削减公立医院特需医疗规模。此举有利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本质属性,值得肯定。

在市场经济时代,经营者高价卖服务,消费者花钱买服务,不算什么新闻。关键是这些活动必须遵守既定“游戏规则”与公平正义底线。

打个比方,你如果有钱,可以选择到五星级酒店消费,享受美味佳肴和贵宾服务。而普通群众因为荷包不暖和,只能选择在小饭馆打牙祭。大家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与消费需求,决定上什么样档次的饭馆消费。星级酒店因为多付出服务成本、饭菜成本,多收费用。小饭馆饭菜质量与服务水平差一些,收费较少。

表面上看,有钱的患者花钱买特需服务,有一定的道理。如果是私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另当别论。但是公立医院与其他服务行业并不是一回事。公立医院的医疗经费与医疗资源是有限的。特需病房占据的比重越大,意味着普通医疗资源的空间越小。医院设置VIP病房等特需服务是以牺牲其他患者的利益,破坏医疗公平这一游戏规则为前提的;这既说明医疗资源分配不公,也说明医院服务理念出了问题。

在公众尚未摆脱看病难、看病贵困扰的语境下,公立医院应该反思自身服务缺陷,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合理分配公共医疗资源,自觉压缩特需服务,化解医疗资源紧张的矛盾。

退一步讲,即使有患者确因病情需要享受特需服务,特需服务费也应该补偿给权利受到损害的患者,医院减免他们的医疗费用,而不是被医院揣入腰包。更令人担心的是,特需服务费用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特需服务的享受者非富即贵,如果特需服务成了气候,优质医疗资源离穷人越来越远,穷人进医院岂不是更难了吗?正如有业内人士所言:“特需服务确实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但是在医疗资源本身就不充足的情况下,那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将有限的资源向少数人集中,造成更大的医疗不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