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音湖 到瓦尔登湖的联想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刘富道

我常常这样想,我是个很幸运的人。我出生在一个泱泱大国——中国,我们中国有世界最美妙最神奇的文字——汉字,在汉字里有一个最温馨的词汇——知音,而流传两千多年的美丽的知音故事,就产生于我的出生地——汉阳,蔡甸。古往今来,中国的许多名人故里,包括黄帝故里、炎帝故里,都存在争议。一个诸葛亮的隐居地是襄阳还是南阳也争论得不可开交。而我们蔡甸的知音故里,却不存在争议。知音故里,最狭义的地方,就在我们汉阳,就在我们蔡甸,就在马鞍山脚下。

当今,知音这个词儿,人们已经不太在意它的本义。人们嘴边上的知音,它的所指,就是友情、亲情、爱情;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谐、同情、互助。我想,知音故事之所以能够历时两千多年而经久不衰,是因为人人都需要有知音,世世代代都需要有知音,不同地域的人们都需要有知音。因此,知音这个词儿也一定可为全人类所接受,而且已经被全世界所接受。我相信,全世界每个角落,每种语言文字里,都会有与知音相对应的一个词儿。

当今,蔡甸人为了弘扬知音文化,让知音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影响力,正在花大力气做一篇篇大文章。蔡甸区境内有了一个新地名——知音湖。知音湖包括了后官湖、三角湖、南湖和百镰湖整个水系。根据我十多年来的考察研究,汉水进入长江的交汇口,在明成化初年形成现在的河势之前,曾经有好多好多个入江口,在同一时期就可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入江口。蔡甸区马鞍山脚下,曾经就是一个入江口。如果没有这个入江口,伯牙与子期相遇的故事,就不复存在了。因此,今天马鞍山周边的一些水域,知音湖水系的一些湖面,曾经就是汉水的故道,或者是与汉水连通的沼泽。今天这里的湖光山色,是大自然在人类频繁活动之后,给我们留下的一点点宝贵的遗产。

今天,中法两国选择蔡甸作为生态示范城址,充分说明这块土地的自然价值和人文价值。我们知音故里蔡甸,迎来了法国朋友,迎来了洋知音。

由知音湖,我想到瓦尔登湖。几年前到美国探亲,住在侄女家里,那个镇子叫莱克辛顿,是美国独立战争打响第一枪的地方。我们坐车经常经过一片树林,侄女或侄女婿就会指着这片树林说,那里面有个小湖泊,湖边有个作家小屋。他们一说我就想到了《瓦尔登湖》。美国作家梭罗离群索居,在瓦尔登湖边只用了28美元,搭建了一个小屋。他在小屋里住了一年多,写了一本散文《瓦尔登湖》。就因为作家梭罗,就因为他的一本书,使这个不大的湖泊名闻世界。一个星期天的上午,侄女带我们去游瓦尔登湖,这个地方除了作家小屋让我感动之外,还有太多的东西让我感动。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么好的风景地,这么好的湖水,却没有游艇,没有垂钓,周边没有富人们的别墅,更没有酒店。

联想到瓦尔登湖,再回头想到我们的知音湖。我已经从网上读到一些关于中法新城的设计理念,我想象中的中法生态示范城,就是一片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宜业的区域。这样的示范新城,在中国城镇化的道路上,就具有示范性。我们蔡甸的知音湖,将来就有可能是美国的瓦尔登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