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宫颈癌检测 如同街头献血般快捷
2017-07-10 08:5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娟通讯员冯茜)做宫颈癌检测,如同在街头献血车上献血般方便、快捷、准确,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诊断机器人的出现,使这一切变为现实。

8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华创会“湖北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诞生于武汉的全球首台人工智能兰丁移动宫颈癌取材车亮相,引起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关注。

移动宫颈癌取材车的“检验师”由人工智能机器人兰丁担任,“她”是全球第一个宫颈癌筛查诊断机器人,可以通过云平台,在2分钟内扫描数千宫颈细胞,进行精确识别诊断。

据介绍,显微镜下的细胞学病理诊断是国内外宫颈癌普查的首选方法。调查显示,目前中国3亿妇女的宫颈癌筛查率仅为25%,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为80%,关键原因在于中国人口基数大,相关专家的数量不足以满足这一需求。

兰丁机器人则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解决这些问题。机器在显微镜上,通过数码相机扫描细胞,把医生在显微镜下看到细胞的特征参数进行量化。量化后,机器可以通过网络自动把每一个细胞自动挑选出来,然后通过数据把每个细胞选出来进行判断,最后自动生成一份报告。报告将远程发给一位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复检,医师可逐一点击机器找出的“疑似病变”细胞图片查看,最终得出诊断报告。

在智能诊断机器人的帮助下,一名筛查人员一天能够完成的筛查数量可以提高至2000例,工作效率提高20倍,并且保质保量。云数据的应用,使得不论被检测者在哪里,都可以得到一样精准的宫颈癌诊断服务。

兰丁机器人及移动宫颈癌取材车研发团队负责人孙小蓉是细胞病理学专家,2001年回国后在汉创业,一直致力于宫颈癌筛查科研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