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发言次数最多 邓小平最后一个离开会场
2017-08-07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专家披露“八七会议”鲜为人知细节

毛泽东发言次数最多

邓小平最后一个离开会场

记者欧阳春艳

“八七会议”是我党历史上少有的在敌人眼皮底下召开的中央会议。6日,省党史学会副会长方城向长江日报记者披露了会议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邓小平负责会议记录,最后一个离开会场

“八七会议”是在汪精卫集团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国共合作的大革命全面失败的时候召开的。为保存革命力量,从1927年7月中旬开始,在武汉的中央机关各部门相继迁移办公地点,中央领导人和身份公开的共产党员陆续更换住所,党的活动迅速转入地下状态。

“这次中共中央紧急会议的筹备其实在7月中旬就开始了,原定于7月28日举行,因找不到安全合适的会议地点,外地代表又无法赶到,才一直推迟到8月7日开会。”方城透露。

“最后中共中央将会址定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现鄱阳街139号)二楼,这里是苏联驻国民政府农民问题顾问拉祖莫夫和妇女问题顾问拉祖莫娃夫妇的住所。这幢楼房前后有楼梯,后门通小巷,屋顶凉台与邻居凉台相通,发生情况,便于撤离。”

据考证,作为会议唯一的工作人员,中共中央秘书邓小平第一个来到会场,接待代表,安排食宿,负责安全。代表们分批到场,有的是按通知自己找来,有的由交通员带来。

方城说:“为了保密,代表们进入会场就不能出去,甚至连门都不能开。为防万一,女主人拉祖莫娃在门口望风,代表们的午餐只是就地吃面包。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分批撤离,邓小平最后一个离开会场。邓小平还负责整个会议的记录工作。”

毛泽东会议发言次数最多

尽管“八七会议”的时间只有一天,讨论时发言的却有14人56次之多。“从会议记录看,讨论时第一个发言的是毛泽东,发言次数最多的也是毛泽东,一共7次。”仔细研究了会议发言记录的方城说。

毛泽东在发言中提出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是军事斗争问题。他批评党过去“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的偏向,提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二是农民土地问题。他提出要规定大中地主的标准,同时也要采取一定的办法解决小地主问题,根本取消地主所有制,“如此方可以安民”。这一建议符合湘鄂粤赣一带的土地占有情况,对于日后开展土地革命,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奠定了认识上的基础。但是,共产国际代表没有采纳毛泽东的正确意见。

方城说:“毛泽东谈的第一个问题,后来演化成‘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它指出了中国革命的特点,实际上提出了以军事斗争作为党的工作重心的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