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变迁的 “浮世绘”
2017-08-13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农村变迁的

“浮世绘”

——读蔡家园《松塆纪事》

蔡先进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青年评论家蔡家园的长篇《松塆纪事》。这部作品以编年体的方式,多视角交叉叙事,真实而艺术地再现了“松塆”自土地改革以来近六十年波澜壮阔的风云变幻。它无疑是中国当代农村变革的一个缩影,可谓当代中国农村时代变迁的巨幅“浮世绘”。

有人说过:“一个伟大的作家,一定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换言之,一个出色的作家,定然也是一位出色的思想者。《松塆纪事》选择当代历史上的不同重要结点作为背景展开个人命运书写,有着鲜明的“问题意识”,表达了蔡家园对于历史和现实的独特思考。在这半个世纪的时光里,松塆既发生了许多震撼人心的事件,也发生了一些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事件,蔡家园以一种朴实、简约而节制的笔调娓娓道来。他一反主流知青叙事模式,塑造了曲英这个真心扎根农村,并且在农村成就了一番事业的女知青形象。在他看来,中国农村的发展既要推行现代化,又要守住乡村文明的精神。这部作品彰显了一个青年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松塆纪事》有着非常自觉的文体意识,散文、书信、日记、口述诸体混合,堪称一部成功的跨文体写作。蔡家园深谙讲故事的技巧,往往通过压缩式叙事的方式展现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借助生动传神的细节刻画人物的性格,栩栩如生地塑造了赤脚医生宝红、退伍军人老魏、武汉女知青曲英、童年伙伴燕子等一系列人物。他还巧妙地将民间传说、民族风情融入叙事之中,大量采用民歌、民谚、俗语、俚语和顺口溜,不仅增强了可读性和趣味性,而且极大地丰富了文本意蕴。这部作品的语言更是老道传神,读来饶有趣味。

在笔者看来,这部非虚构作品更像是一个有责任担当和忧患情怀的学者关于农村的文学调查报告。作者对当代农村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和分析,旨在让读者和后来人铭记:不忘历史,才有可能开创未来中国农村辉煌灿烂的崭新篇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