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有意恢复儿科专业
2017-08-13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王琛高琛琛)8月12日,记者从第三届长江儿科医学发展论坛了解到,尽管采取了多项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门诊压力,但湖北地区儿科医生仍然短缺,已成常态。已停办儿科系近20年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有意恢复儿科学本科招生。

我国儿科医生长期匮乏,平均每千名儿童仅拥有0.5名儿科医生,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而随着二胎全面放开,儿科医生更显紧缺。2015年,湖北地区儿科医生缺口就已超过2万。

为应对该局面,武汉儿童医院近两年花了大力气,如招收数百名儿科医生,并根据季节实行弹性排班;成立儿科医疗联盟,带动周边地区医疗发展,大量患儿分流到基层医院和社区。种种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门诊压力。

“但即使这样,儿科医生还是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介绍,比如现在医生们一个月都很难连休两天,家在外地的没法请探亲假,暑假想带小孩出去旅游几乎不可能。“根本上,还是需要政府加大对儿童医疗机构及人才培养的投入。”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在论坛上透露,同济医学院准备恢复停办了近20年的儿科系,恢复招收儿科专业本科生。不过,此事还有待教育部审批通过,具体招生时间尚未确定。

据了解,下个月,武汉儿童医院与江汉大学合作的儿科临床学院培养的首批近40名本科生,将进入儿童医院临床实习。

从1998年开始,教育部对儿科专业进行调整,包括原同济医科大学在内的国内医学院校,陆续在本科阶段撤销儿科学专业。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国家卫计委支持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恢复儿科专业。今年,首都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20所高校都新增了儿科学本科专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