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医护接力 救回心跳骤停老人
2017-09-01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马遥遥卢亚芳)8月14日下午,65岁的刘女士因头痛去市中心医院看病,在住院楼一角休息时,突然昏迷倒地,心跳停止。当时老伴在门诊挂号,不在身边。幸亏路人看到后及时叫来医护紧急抢救。现场群众纷纷为医护人员点赞,医院监控拍摄下了这一惊心动魄的过程。

8月31日,准备出院的刘女士特意和儿子找到当时抢救她的医护,向他们一一道谢。

医生事后介绍,刘女士是脑动脉瘤破裂引发大量脑出血,这种情况救活概率并不高。但抢救时间越早,救活机会就越大,必须争分夺秒。

监控上看到,8月14日18时23分,在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住院部一楼大厅一角,刘女士独自一人坐在椅子上,拿着块毛巾按着头。突然,毛巾掉在地上,她伸手去捡时一下栽倒在地上。

不久后,一位患者家属发现了她,马上跑到最近的心内科三区病房呼救。此时正是医护人员交接班时间。听到呼救,正在护士站填写交班报告的护士李琰立即赶往现场,此时距离刘女士昏倒不到1分钟。

监控显示,李琰冲到刘女士身边展开心肺复苏,她将病人翻过身平躺,发现她意识丧失、心跳骤停,李琰跪地施行胸外按压,同时将病人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通畅。

正准备下班的医生蒋小莉也赶到现场,接替李琰进行胸外按压。李琰则跑回病房叫其他同事。很快,两名医护赶到现场参与抢救,同时启动了院内紧急意外事件应急预案。

已经下班换了衣服的监护室男护士胡毅经过,把伞丢到椅子上就去拿除颤仪抢救。刚下班的重症监护室主任喻莉看到这个情景,马上帮忙联系手术室准备。几名护士迅速推来了抢救车和除颤仪,在不间断按压的同时,进行电除颤。

两次除颤后,刘女士呼吸和意识有所恢复,尽管呕吐物喷到了蒋小莉等医护的衣服上,她们没有退缩,依旧跪在地上抢救。她们用手抠出刘女士口中的呕吐物,其他人则帮助吸氧、建立静脉通道。

18时28分,一位热心的病人家属帮忙通知了急诊科,医护推来了抢救床。此时,心电图检查显示刘女士恢复了心跳,众人将她抬上抢救床,送往急诊科。这时,距离开始抢救过去了4分钟。

老伴从门诊回来时,找不到刘女士,到处打听才知是到了急诊科,连忙赶了过去。

医院检查发现,刘女士是因为突发动脉瘤破裂,导致大量脑出血。幸亏抢救及时,已逐渐恢复意识。随后,神经内科成功为刘女士进行了动脉瘤夹闭手术。

心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这次抢救非常及时。类似刘女士的情况,救活的概率并不高,就算第一时间施救,也存在恢复不了的可能性。但是,越早一秒钟抢救,救过来的机会就越大,所以必须争分夺秒。

蒋小莉说:“这都是医生的职业本能。倒地的人不管是不是自己科室的,不管当时有没有穿白大褂,只要是病人需要帮助,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