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两代照顾残疾邻居 35年演绎“一诺千金”
2017-09-09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谭德磊通讯员陈建红

1982年,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村民邵水清和妻子范幼凤,把双腿截肢的邻居黄礼和接回家中。35年来,邵水清去世了,邵水清的儿子邵长明去世了,但邵家人“为你养老”的承诺没有变。这家两代三口人演绎了“一诺千金”的情义故事。

邻居双腿截肢无家可归

“大哥你放心在这里住,我们家负责为你养老。”

1969年,31岁的黄礼和“下乡”到新洲汪集王龙村。村民邵水清小他十来岁,是第一个接待黄礼和的村民。两人一见如故感情很好,还成了邻居。

1972年10月,黄礼和在劳动中受伤,不幸截去右腿。6年后,他的左腿又因病被截去。知青政策落实后,老家已没有亲人的黄礼和无家可归,只能留在王龙村。

黄礼和一个人生活,只能用手撑着两只板凳“走路”,一日三餐没有保障,有时深更半夜生病也没个人照应。1982年,邵水清与妻子商量:“黄大哥一个人蛮可怜,把他接到家里住吧,互相有个照应。”

就这样,44岁的黄礼和搬进新家。邵水清夫妇对黄礼和承诺:“大哥你放心在这里住,我们家负责为你养老。”

父亲弟弟去世女儿接力践诺

“伯伯放心,我回来照顾你。”

邵家并不宽裕,但对黄礼和始终是不离不弃。1998年到2001年,黄礼和先后因胃穿孔、左手中指骨结核、两次胃出血,持续4年住院,花费几万元,都是邵水清七拼八凑起来的钱。

住院期间,邵水清的女儿邵桃荣、儿子邵长明轮班到病房照料黄礼和。医生对黄礼和说:“你养的儿女真有孝心!”黄礼和说:“他们是我看着长大的,跟我的儿女一样。”

2008年7月,邵水清被确诊患胃癌。这时,女儿邵桃荣已经出嫁,儿子邵长明还没有成家。2009年11月,饱受病魔折磨的邵水清去世。弥留之际,他反复叮嘱邵长明,要照顾好“伯伯”,为老人养老送终。

在邵长明眼里,“伯伯”就是骨肉亲人,没有里外之分。黄礼和身体不好,邵长明常常买来整箱的水果、饼干、奶粉,给黄礼和补充营养。

难料的是,2011年1月,邵长明突然因车祸去世,一家人的支柱轰然倒塌。面对娘家重大灾祸,已出嫁十多年的大女儿邵桃荣从婆家搬回娘家。她告诉黄礼和:“伯伯放心,爸爸、弟弟走了,我回来照顾你。”

受一家两代人照顾35年

年近八旬的黄礼和说:“就把我安葬在邵家坟边,下辈子我要把邵家照顾好。”

“当我做出回家照顾黄爹爹的决定后,我的丈夫和公婆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这也让我非常感动。没有丈夫和公婆,我做不了这些。”邵桃荣说。

为了让黄礼和散心,今年4月邵桃荣专门背着他,拿出攒下的3000元买了一辆残疾人电动三轮车。黄礼和开心不已。

在黄礼和心里,邵桃荣就是他的亲女儿。每逢春节,他都会把攒下的零花钱换成百元大钞,给邵桃荣的两个孩子压岁钱。

每当别人问起黄礼和,百年之后想安葬在哪里?黄礼和说:“就把我安葬在邵家坟边,下辈子我要把邵家照顾好。”

2016年,邵桃荣被评为“荆楚楷模”上榜人物,并当选为武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今年6月,邵桃荣当选“中国好人”,7月被提名为诚实守信类“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邵桃荣与听众分享自己家的故事陈建红摄

[4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