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工作现场会在汉召开
2017-09-09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湖北日报记者谢慧敏包东喜长江日报记者黄征)9月7日至8日,全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现场会在汉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并讲话,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推动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致辞。

舒晓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写入了依法分类处理工作相关内容。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依法分类处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深入开展。

舒晓琴强调,依法分类处理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多、法律关系复杂,必须在协同推进上下功夫、在规范提升上做文章,突出关键环节,带动整体工作。要健全密切协同的工作机制,通过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会商制度,保证分类处理分得准、能导入。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明确适用范围,充分发挥和解、调解的独特优势。要完善实用管用的分类处理清单,强化协同保障的配套措施。要组织开展联合督查、实地督查,利用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加强日常检查,不断提升依法分类处理能力水平。

陈一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湖北省、武汉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在湖北落地生根,探索依法分类处理信访工作的新实践。陈一新强调,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方式、系统集成、改革创新,坚持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完善网上群众工作部、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和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坚持全面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立山在会上介绍了武汉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落地见效的经验,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切实担负起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分类处理模式,推动各类信访诉求有序分流、依法处理,改革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安徽省信访局、辽宁省住建厅、浙江省公安厅、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也先后做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我市网上群众工作部、市环保局、市人社局江岸区社保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