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质量分级制度 创建质量提升示范区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专家表示,这个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我国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释放“质量第一”的强烈信号,将积极推动我国进入“质量时代”。

质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指导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推动我国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质量发展有很大进步,但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相对落后的质量供给水平和整个社会日益升级的质量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

指导意见瞄准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细化成8个重点领域,包括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对外贸易。

该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具有三大亮点:一是突出战略导向,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强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质量发展道路,对我们促进质量提升、推动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如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创建质量提升示范区、开展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协调服务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完善质量发展经费多元筹集与保障机制等。

三是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积极推动我国迈向“制造强国”

作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行动纲领,指导意见特别在提升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等方面做出了专门部署,为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在提升装备制造竞争力方面,提出加快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提高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发展智能制造,提高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的加工精度和精度保持能力。推行绿色制造,推广清洁高效生产工艺。全面提升国产大飞机、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特种设备等中国装备的质量竞争力。

在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方面,提出加快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推动企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推动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改善空气净化器等新兴家电产品的功能和消费体验。

在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方面,提出鼓励矿产资源综合勘查、评价、开发和利用,推进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高端材料创新,提高质量稳定性,形成先进基础材料供给能力。加快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稀土等特色资源高质化利用,加强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布局,逐步进入全球高端制造业采购体系。

全方位“质量动员”促质量总体水平提升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建设质量强国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该负责人说,指导意见突出强调了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释放“质量第一”的强烈信号,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迈入质量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

“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都树立了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崇尚质量、追求卓越成为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国货因质量而强盛,国家因质量而强盛,那就是真正的‘质量时代’。”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质检总局将按照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狠抓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围绕重点产品、重点服务,组织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形成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及产业质量发展建议。同时,坚持放管结合、并重,对假冒伪劣产品保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对质量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挂牌督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据新华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