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首部话剧 京城亮相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易中天首部话剧

京城亮相

话剧界最老新人

演起戏来演员都被“震住”了

本报北京专稿特派记者王娟

提到易中天,大部分人最熟悉的应该是他在《百家讲坛》中畅谈三国故事的学者形象,但最近他又有了新的身份。9月8日开始,他创作的话剧《模范监狱》在北京海淀剧院连演多场。

台上有戏:武汉“拐子”成关键人物

话剧《模范监狱》由易中天创作,导演韩清、杨佳音以及演员都来自北京人艺。该剧讲述的是发生在1936年的故事,国民党当局为了展现“新生活运动”的成果决定评选模范监狱供友邦记者团考察,还派出特派员前往指导工作,长江边某监狱成为选点之一。典狱长闻讯后紧急组织犯人强化训练,谁知学员们在训练中洋相百出,监狱的腐败现象也渐渐暴露出来,而无论是犯人还是看守长、典狱长,都一样面临着人性的拷问。

长江日报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模范监狱》虽然是易中天的首部剧作,但剧情、舞美都颇有看点。剧中为了争取到“模范监狱”的荣誉,典狱长、看守长先后迎来了3位真假难辨的“特派员”,故事几度反转,而训练中犯人们彼此间也勾心斗角,“戏”味儿十足。剧中特派员、犯人等各种角色都操方言亮相,一大串东北话、上海话之后,小偷上来一张口就是一句“拐子”,“做事情要耍拉”,一大串的武汉话仿佛是易中天特意为湖北观众设置的“彩蛋”,记者显然比身边的北京观众体会到了更多笑点。而随着故事的发展,小偷成为了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不仅让“特派员”露出了马脚,也让武汉话频频出彩。

台下有情:易中天问候武大校友

《模范监狱》亮相之后场场爆满,10日晚由武汉大学校友组织的“缘自一珈·情满京华”专场观剧更是座无虚席。虽然易中天因为骨折未能亲临剧场,但他在演出结束后特意通过电话连线和校友们交流。连线中,易中天不仅表示了对武大校友的深情问候,更对有着百年校史的珞珈文化精神进行了概括:“百年武大,风景如画。兼容百科,心系天下。诞育英才,振兴华夏。无限前途,无穷变化。”他幽默地表示,因为这部剧自己成了“中国话剧史上年纪最大的新人”:“人家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部剧其他所有主创在话剧界的资历都比我老,我希望我是前浪不断变新浪!”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模范监狱》的排练过程中,易中天曾给演员们演过一次独角戏,一个人串起所有角色,剧中七八种方言横跨了大半个中国,他都说得十分地道,在场的所有人都被“震住了”。在首演前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易中天也露了一手,他现场扮演典狱长,和杨佳音扮演的“特派员”一言一语你来我往,易中天的表现丝毫不落下风,把一个在长官面前畏畏缩缩的典狱长刻画得淋漓尽致,让网友们感叹:“简直是被学术耽误的老戏骨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