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党支部 成立10年初心不改
2017-09-14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平均年龄近90岁的老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记者胡冬冬摄

记者邓小龙通讯员黄修杰

9月13日上午,10多位平均年龄近90岁的老人,一同起立高唱国歌,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这是青山区教育局离休党支部举行一月一度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当天,86岁高龄的孔令煜老人当选为新一届支部书记。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支部成员们研究,如何让已经设立8年的爱心助学基金延续下去。

57名离休党员自发成立党支部

2007年,由离休党员邹远存发起倡议,经青山区教育局党委批准,青山区教育系统57名离休老干部组建离休党支部。目前,健在的成员只剩下24位,平均年龄87岁,其中90岁以上高龄的有8位,11人党龄超过60年。

邹远存是武钢三中原党委书记,曾亲历开国大典。今年8月中旬,87岁的邹远存因病去世,这距他当选支部书记仅3个月。当选支部书记时,邹远存已住院多时,尽管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等支部活动,但仍坚持在病床上开展工作,制定工作计划。青山区教育局离退办副主任殷华回忆说,邹远存委托家人帮助记录他口述的内容,写下一篇《开国大典亲历记》,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每个人都要发言,邹老不想缺席。”

目前,离休党支部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也已83岁,但他们仍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年88岁的范灼华告诉记者,邹远存在世时,邀请两位支委,以及早年参加革命、亲历多次战役的田兴堂、翟松仁两位老人,组建“讲师团”,定期到家长学校、社区学校义务为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5年来上了80多场红色教育课。范灼华说:“只要还能行动,我们就想继续发挥作用。”今年,该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8年捐赠10余万元爱心助学金

这两年,离休党支部每年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都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全体成员缴纳全年党费,并捐赠当年的爱心助学金。老人们聚在一起时常说:“说不定哪天人就不在了,这些事情要做在前面。”

早已离开工作岗位的老人们,与教育事业有着割不断的情结,许多人都自发与外地困难学生结对帮扶。“青山区也有很多困难家庭的子女需要帮助,何不将大家组织起来帮助这些身边的孩子?”2009年,时年86岁的老支部书记陆军萌生了这一想法,得到支部全体成员赞成。

尽管有些老同志家庭并不宽裕,但一年一度的捐赠从没有人缺席。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捐赠的爱心助学金已达10.1万余元,发放助学款近7万元,先后帮助青山区22所中小学的97名困难学生。由于参与人数众多,助学金的管理慎之又慎。为了保证捐款落到实处,助学组中心成员会亲自到学校核实,找学生座谈,然后让孩子们逐一签收。

忘不了的初心让子女继承

93岁的肖秀青是现在支部里的“老大姐”,曾是青山区第一幼儿园首任党支部书记。13日,由于要住院打针,肖秀青没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63岁的女儿张小英瞒着母亲来参与,准备回家后再把会议记录念给她听。张小英说:“支部通知我时我没敢告诉她,不然她肯定不肯去打针。”

目前,离休党支部的大部分人身体状况不佳。但在老人们的自发组织下,支部每年仍多次前往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等处开展主题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各自要求一名子女陪同前往。

去年,离休党支部前往“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村参观,92岁的胡道理像导游一样带着老同事们走遍李先念旧居、造弹厂旧址等老建筑。胡道理一边走一边告诉大家,他14岁时正是在姚家山参加革命,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承载着他的回忆。

胡道理的女儿胡冬红说,父亲已先后经历过两次手术,目前仍在住院,但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读报,看不清时便让家人读给他听:“他希望我们像他一样,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关心国家、城市的发展变化,在每一处小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