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施工力量 水下46米作业[滴水不漏]
2017-09-20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玮通讯员隋业辉陈嘉伦叶常清)世界首条外海深埋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5.6公里海底隧道目前正在“精装修”,下月即将进入隧道及两个人工岛的沥青路面铺装,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中国交建的建设团队创造了1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沉管没有一条裂缝,在46米水深下“滴水不漏”的奇迹,为海底隧道实现120年安全运营奠定坚实基础。近日,长江日报记者深入岛隧工程一线,见证总部在武汉的“桥隧建设国家队”参与的超级工程,听中交二航局建设者揭开背后的秘密。

9月12日,记者从位于珠海淇澳桥畔的港珠澳大桥1号码头登船抵达了伶仃洋上的西人工岛,坐上电瓶车进入与岛连接的沉管隧道。

中交二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副书记叶长荣介绍,二航局承担了一半的沉管预制,还包括东、西人工岛及隧道内的小构件、香港接线箱梁预制,隧道内的装饰装修,岛隧的全部路面铺装。“岛隧但凡看得见的地方都是我们做的,所以必须精细”。记者发现,隧道内两端的检修道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看上去光洁平整如豆腐,摸上去更是平滑”。

中交二航局岛隧项目部总工张洪介绍,隧道内每一个边角的处理、整体线形、平整度都精益求精。隧道内每隔135米设有一个安全门。防火板和搪瓷钢板都具有防火功能,如遇火灾,可在1200度极限情况下,保证2小时内混凝土表面温度不超过380度,隧道结构不受影响。

从5.6公里的隧道出来,就是东人工岛,这里将作为旅游观光区,正在建设一座酒店。酒店大斜面阶梯广场上,这里距离香港较近,今后游客可以在广场上休闲,站在高处看海景,还能看到香港机场。

东人工岛以东,就是香港接线桥梁段,记者在粤港分界线处隔着护栏和铁丝网看到,香港段桥梁已经成形,工人正在进行桥上护栏等附属结构施工。

据悉,9月底前隧道内的附属工程全部完工,10月至11月将进行两个人工岛及隧道路面铺装,12月底由桥梁、人工岛、隧道组成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将具备通车条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