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官帽”用在激励干部 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
2017-09-20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理念。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习近平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从政治方向、根本宗旨、职业操守、作风要求、廉政底线等方面,深刻揭示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

【武汉在创新】

一、思想观念创新

1、何谓“狮子型”干部?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

2、开展“狮子型”干部调研选拔,是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坚持事业为上、发展为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不拘一格举荐人才,各尽其能使用人才。

3、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就是要不论年龄、不论资历、不唯票数、好中选优,真正把“官帽”用在激励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

二、行动实践创新

1、搭好“舞台”。对“狮子型”干部,各单位党委(党组)在工作上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合理分工、用其所长,多交任务、压重担子,让他们施展才华、贡献力量。

2、当好“后盾”。树立“干部要为事业担当、组织要为干部担当”的理念。

3、加好“油门”。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做出重大贡献的“狮子型”干部,在今后的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提拔使用等方面要予以优先考虑。

4、敲好“警钟”。要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狮子型”干部干事创业始终,加强教育引导和跟踪管理。

三、政策举措创新

1、市委组建17个调研组,对全市137家单位调研摸底。严格按照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查阅资料、延伸调研等4个环节,对照“狮子型”干部标准,在各单位共发现掌握“狮子型”干部人选309名。经市委分批慎重研究决定,选拔使用108名。

2、“三个聚焦”察重点——聚焦改革,聚焦创新,聚焦实绩。“三个注重”辨德才——注重看现实表现,看干部是否忠诚干净、真抓实干;注重看性格特点,看推荐人选是否具有不畏阻力、敢抓敢管的性格特征;注重看发展潜力,并提出干部的培养使用建议。

3、“三个做到”严把关——做到看票不唯票,做到兼听不偏听,做到选优不降格。

4、整个调研工作,纪委派干部全面参与、全程监督,确保公开、公正。

(记者夏琼整理)

【舆论反响】

今年5月22日,人民网刊发《人民网评:改革施工高峰期,为何呼唤“狮子型”干部?》,关注武汉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

5月23日,新华社推出报道《武汉:寻找“狮子型”干部,副处可直接提拔副局》。

5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评论文章《乐见更多“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

5月3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评论文章《选准用好“狮子型”干部》。

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的评论,高度评价武汉做法。文章称,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需要一大批“狮子型”干部大刀阔斧、敢打敢拼,将铁痕石印般的改革刻写在年轮深处,把以前碰不得、啃不动的硬骨头一一砸开,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夏琼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