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镇” 在天津路名里全部呈现
2017-10-07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天津市武昌路

天津的路名里,带有很深的武汉印记,单从武昌路、汉口道和汉阳道“齐全”,就可见一斑。这三条路相距不远,其中,汉口道又包括汉口西道和汉口东道。“武汉三镇”在天津街名里全部呈现,这种情况,可谓全国少有。

这些路名有何讲究?长江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与天津的历史密不可分。

天津作为全国租界最多的城市,曾经的各自为政让这座城市的路名一度千奇百怪。

清末时期,天津作为直隶总督驻地,成为李鸿章、袁世凯兴办洋务和发展北洋势力的主要基地。

“二战”结束后,当时的国民政府依照中国版图大规模地重新命名街区路名,这一点在当时开创了历史之先河。

有网友要问:天津有的叫“路”,有的叫“道”,这是怎么回事?租界收回后,对日法英德四国租界地域,是按南北向为“路”,以省名命名;东西向为“道”,以市县名命名的规则统一命名的。

南北向以省份命名的“路”,如辽宁路、吉林路、河南路、湖北路等,是众人皆知的省名。但有些路名却并未按此规则命名,比如武昌路。原来,海河贯穿天津整个市区,造成很多街巷并非正北正南向,因此“纵路横道”的规则在实际命名中很难严格遵守。而30多个省名基本都已用光,一些与“道”垂直交叉的短街又必须以“路”为名,这才有了“武昌路”等。

预告

本版文图/特派记者汪文汉

长江日报直播8城“武汉路上的国庆节”7日聚焦上海市的汉口路、武昌路,请打开长江日报今日头条号直播视频观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