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外溢效应持续<BR/> 中东多国饱受困扰
2023-03-13 11:37:00 来源:长江日报

受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乌克兰危机升级等影响,中东多国去年以来承受的本币贬值、通货膨胀压力未见缓解,局部地区甚至愈演愈烈,严重威胁当地民生和市场稳定。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是中东多国经济困境持续恶化的重要推手。虽然美国加息节奏有所放缓,但其外溢效应影响持续,加剧中东多国的复苏挑战。

最新数据显示,埃及2023年1月份年化通胀率升至26.5%,远高于去年同期的8%,刷新2017年底以来的纪录,埃镑近一年来对美元累计贬值约50%。以色列2022年通胀率为5.3%,为2002年以来的最高值。

食品、燃料成本大幅上涨,加剧中东地区贫困问题。在黎巴嫩,该国货币贬值带来的物价高涨已经导致全国约80%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

受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影响,埃及中央银行去年累计四次加息,12月更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300个基点至16.25%。以色列央行从2022年4月开始连续七次加息。美联储今年2月1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部分海湾国家央行也被迫上调关键利率。

据新华社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