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软件监测“一夜没睡” 女士吓得彻底失眠
2017-01-07 12:23:00 来源:楚天金报

53岁的刘女士近期由于工作压力大而睡眠不好,就用手机软件来监测自己的睡眠时间,谁知一看监测结果,她吓得彻底失眠了。

如今,手机软件种类越来越多,一些有健康监测功能的软件很受欢迎。刘女士很想了解自己的睡眠状况到底如何,就买了一款手环。配合手机软件,连续几天监测后,手机软件里的统计数据显示,刘女士夜里经常醒来,几乎是每半小时就醒一次,整晚的连续睡眠时间只有1小时,几乎相当于晚上没怎么睡。看到这个结果,刘女士觉得自己的睡眠问题很严重,入夜后就非常紧张,彻底失眠了。

前日,她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心理睡眠门诊就医。听完刘女士的讲述后,神经内科医生也对她的睡眠进行了监测,可结果与她手机软件监测的完全不同:刘女士不仅睡着了,而且睡眠质量还不错,只是睡觉时总是不自觉地翻身。医生这下才明白,为什么手机软件会显示其睡眠很差。

该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梅俊华介绍,手机软件及手环等设备,可能是以身体活动和感觉灵敏度作为衡量指标,通过体动记录仪,来监测人的动作从而得出结论,但这种结果只能反映大体情况,可以当做一个粗略的参考,结果是比较局限的;此外,就算是监测出睡眠不好,也无法准确告诉用户睡眠的问题出在哪里,与真正医学上的睡眠监测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如果睡眠不好,建议还是到医院做正规监测,由医务人员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

记者了解到,刘女士在得知是自己的软件有问题而不是睡眠有问题时,当天就睡了个好觉。

医生提醒,睡眠问题应针对病因来处理,比如有心理因素引起的睡眠问题,生理性原因如打呼噜引起睡眠不好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医生来进行诊断。如果想让睡眠变得更好,白天要尽量缩短睡眠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小时,在床上避免从事与睡眠无关的事(比如玩手机、看电视),与床建立条件反射,躺床上如果超过20分钟睡不着,就应该起来活动,等有了困意再上床。

相关视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