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提示 企业急需面对人口红利消失问题
2017-01-11 17:49:00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工商银行“2017新春金融服务推介会”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来汉为企业指点迷津。姚景源表示,现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回落是正常的,对于企业而言需要面对人口红利的消失,通过转型弥补人力成本增加所丧失的竞争力。

  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以打造武汉金融地标为定位,“大手笔”的融资支持、“大份额”的市场占比、“大品牌”的创新影响、大步伐的跨越提升,奠定了在全省、全国系统内外的先进位次。近六年来,各类信贷资金累计投放近7000亿元,表内外融资余额实现倍数增长,连续多年保持信贷增量和余额同业第一,公司金融和投资银行业务在全国29个大城市行综合排名均居第一;各项存款余额、各项贷款余额、公司贷款余额、对公存款余额、中间业务收入、净利润、不良贷款率、国际结算量等核心指标连续多年保持同业第一。

  “改革开放3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整个世界经济中都名列前茅。尽管近三年遭遇了增速回落,但平均来看,前35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高达9.8%。发展阶段不一样,发展速度就会不一样,在这个阶段增长速度有所回落是正常的。”姚景源表示。

  为何现在出现增长速度换挡期?姚景源认为,除了经济增长规律的因素外,主要还是人力成本的转变。

  姚景源表示,以人口结构为例,人口红利消失是一个大问题。1980年到1989年我国出生人口达到2.28亿,1990年到1999年这一数字下降到1.74亿,2000年到2009年降至1.26亿,这意味着00后人口数量比80后少了整整1个亿。

  近三年,我国16岁到59岁的劳动力人口减少了1000万,其中,2013年减少244万,2014年减少371万,2015年减少487万,这反映到经济上就是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涨。

  此外,老龄化也在迅速推进。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是2.2亿,65岁以上人口是1.3亿,都超过了老龄化的标准线,老龄化会对整个社会经济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和冲击。

  “随着劳动力人口优势的消失,廉价劳动力没有了,就必须提高生产效率,进行就业结构的优化。”姚景源认为,农业要从传统走到现代,将大量的农民从农业中解脱出来。而工业要从中低端走到中高端,然后全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