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说了啥?王晓东:今年我们要这样干
2017-01-15 16:55:00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体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事业飞起来,腰包鼓起来。当然,要想达到目标,除了自己勤奋努力外,还需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 成如容易却艰辛。"1 月 15 日,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代省长王晓东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形容取得成绩的不易。

那么,如果你生活、工作在湖北,面对发展中的困难,2017 年会怎样 " 撸袖子 " 呢?

今天我们与大家分享王晓东的 2017 年 " 撸袖子 " 方法。

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

对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适应把握不够,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不少。

经济发展方面

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过快;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慢,新经济力量偏弱,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

" 脱实向虚 " 苗头显现,实体经济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点增多;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

农民持续增收困难。

社会民生方面

医疗、教育、扶贫、生态环境等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城镇、中小河流防洪排涝短板突出。

政府自身建设方面

少数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现象依然存在。

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湖北在 2017 年怎么 " 撸袖子 " 呢?

2017 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统筹推进 " 五位一体 " 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 " 四个全面 " 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2013 年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确处理 " 五大关系 ",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 "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 和 " 五个湖北 " 建设,稳步推动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17 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 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5% 左右;城镇新增就业 70 万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呢?

王晓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五个 " 更加突出 ":

更加突出质量效益中心

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发展。

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引领

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把发展基点建立在创新之上,塑造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能。

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方向

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变革,更大力度推进绿色惠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

更加突出以民为本理念

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兜实兜牢民生底线。

更加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导向

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根基上来。保持战略和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不提超越发展阶段的目标。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坚定不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强化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天马第 6 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通用汽车二期及发动机等项目建设。继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汉十高铁、郑万高铁和蒙华铁路湖北段、保神高速、枣潜高速、鄂咸高速、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呼南高铁湖北段、武西高铁十堰段。开工建设海绵城市 80 平方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100 公里;全面启动五大湖泊堤防加固、14 条重要支流治理、重点易涝区域排涝能力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 1321 座病险水库加固工程。

加快推进消费升级。深入推进 " 十大扩消费行动 ",着力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扩大智能终端、智能服务等信息消费,扩大线上线下互动消费。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引导各类要素进入实体经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推动各种资源向有竞争力、创新力的企业汇聚。在稳定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更加重视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大力提振民营经济。坚持 "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 ",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民间投资的主力军作用,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建成一批示范项目。鼓励和支持省属国有企业与民企、央企交叉持股、兼并重组,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

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加快打造 " 双引擎 "。深入实施《中国制造 2025 湖北行动纲要》《加快推进互联网 + 行动实施意见》,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十个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工业 " 双九双十 " 行动。

更大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确保技改投资增长 10% 以上。继续实施 " 万企万亿技改工程 ",重点抓好华星光电 T4 厂、湖北中烟、武石化乙烯扩能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推进 6 市 1 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和5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支持武汉加快 " 中国制造 2025" 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更大力度加快发展新经济。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六大重点领域,突出集成电路、光通信、新能源汽车、高端数控装备、北斗等 16 个优势行业细分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网络经济强省建设,实施全省互联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支持荆门创建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孝感等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加快提升创新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培育一批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0 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 80 家。全面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大成果处置、收益分配、股权激励、人才流动、兼职兼薪等政策落实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制度,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 " 五个一百 " 和 " 三千亿元产业培育工程 " 落地。着力发展工业软件、工程设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加快建设 12 个国家级、20 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武汉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长江现代物流产业集聚示范区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去产能,分类推进重点行业压减过剩产能,依法依规处置 " 僵尸企业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煤炭生产企业两年内全部关闭。坚持 "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 定位,实行一城一策、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加快实行 " 多证合一 "" 一照多址 " 等便利化措施,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 " 营改增 " 等政策,确保减税 300 亿元。支持宜昌建设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支持咸宁金融小镇创新。

扎实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有序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和利用国际创新要素,打造智慧自贸区和国际人才港。促进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彰显特色、差异发展,确保国家评估达标。

大力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加强对世界 500 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精准招商,抓好重大招商项目落实落地。支持各地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武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支持仙桃、潜江保税物流中心申报。有效吸引更多国家在湖北设立领事机构。

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 339 万亩、补建 332 万亩。实施从农田到餐桌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喝得放心。全面落实惠农助农政策,排农忧、解农难、安农心,切实稳定农业农村 " 基本盘 "。

促进农业增效。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职业农民队伍。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 三权分置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农村电网改造。确保村村通光纤。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

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坚决落实 " 六个精准 " 要求,力争 128 万人脱贫、1520 个村出列、9 个县摘帽,40 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大力整合扶贫资源,集中财力办实事,新建改造农村公路 1 万公里,改造危房 10 万户。加快推进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片区扶贫攻坚。支持革命老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加快发展。

坚定不移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湖北实施。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规划,加快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加快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推进 "645" 工程建设,提升湖北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加强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和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支持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汉孝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咸宁、黄冈、荆州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加快构建多极发展新格局。大力支持武汉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力支持襄阳、宜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 3 至 5 个经济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地级市加快发展,形成新兴增长极。支持 20 至 30 个发展潜力大、承载能力强的县市,建设成为新的增长节点。加快特色镇村规划建设,重点培育 5 个国家级、20 个省级特色小镇,推进 1000 个绿色示范乡村创建。支持十堰、鄂州等市县建设 " 城乡一体化 " 示范工程。

增强县域经济活力。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依托,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扶持 100 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发展。完善县域经济发展配套支持政策,加大省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提升县级财政保障能力。支持天门开展 " 四化同步 " 示范区建设。

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湖北

坚决向污染宣战。集中整治工业水污染、城乡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省控断面劣五类水比例控制在 7.9% 以内。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建成使用;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647 个尚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力争两年左右全面建成。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力争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 80%。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武汉城市圈 " 双十二工程 "。抓好 20 家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大力实施长江生态治理 " 宜昌试验 "。加快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天然气使用县市全覆盖。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面推广绿色建筑、节能建筑。

加强生态文明机制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快培育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就业政策,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积极扶持就业新形态,拓展就业新空间,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施 " 我选湖北 " 计划,引导更多省内大学生留在湖北、更多省外优秀毕业生来鄂发展。大力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扩大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范围,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

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按政策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对象实现应保尽保。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开工棚户区改造 41 万套。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 200 万人。

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全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资助学生 130 万人次以上。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育一批职教名校、名师、名专业。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推进全民健康保障工程,重点支持建设 12 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9000 个村卫生室。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实现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加强公共文化建设。实施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互动发展,繁荣文化市场,加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培育健康网络文化,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推进省科技馆新馆、省档案馆新馆、省博物馆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支持武汉筹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挥家庭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加快建立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基础框架。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脱钩试点。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落实 " 四个最严 " 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党员干部怎样 " 撸袖子 "?

王晓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执政为民落实到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忠诚为民

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务必树牢 " 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根本宗旨,争做 " 五个表率 ",坚决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体现在工作、彰显于业绩。

坚持担当有为

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困难、对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难而行。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成为能抓善管的行家里手。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促进各级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

坚持务实重行

把务实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决不搞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坚决不搞虚报浮夸的表面文章,坚决不搞华而不实的花拳绣腿,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把重行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规范。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实事、解难事。着力提高政府执行力,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事项,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坚持依法行政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进政府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坚持清正廉洁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 " 一岗双责 ",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巩固 " 两学一做 " 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践行 " 三严三实 ",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 " 约法三章 " 和省委六条意见,驰而不息整治 " 四风 "。完善财政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资源交易等领域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做到惩治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廉洁从政的要求全面落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