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北两会]邹薇委员:把握湖北自贸区机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16 18:38:00 来源:荆楚网

邹薇委员.jpg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柯)1月16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表示,湖北获批自贸试验区无疑是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对我省进一步建立开放型经济格局、提升市场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邹薇认为,与上海自贸区等先期获批的自贸区相比,湖北省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对接国际新规则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

  邹薇建议,一是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湖北省实际,研究出台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的改革创新措施,协调改革工商、海关、质监、检验检疫、食药监、安监、环评检测等多个部门的管理、审批事项;对企业涉税、许可申报等事务实行“单一窗口”受理,对外商投资实施备案制,尽可能简化企业办事流程,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二是精简税收征管环节,进一步调低企业缴纳五险的比例;适度推广高新技术企业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可抵税的优惠。采取更加灵活的机制留住、引进和用好人才,把湖北打造成人力资本高地,有效对冲劳动力红利缩减的负面因素。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先导战略,进一步扩大湖北省对外开放,依托湖北自贸区开放平台,构造双向开放格局,积极加入国际竞争。用足自贸区金融业、服务业深度开放的政策优势,支持外资银行入区经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形成多元化、竞争性的金融市场格局;提升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打造我国中部的金融与现代服务业中心。

  四是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监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除负面清单外,取消对民营企业的限制,吸引海内外投资,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五是对接国际规则,学习“上海品质”“浙江制造”“深圳质量”等高端管理认证的经验,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促进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在光纤通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端、新兴技术领域逐渐形成集群发展优势。推动企业夯实技术基础,深耕细分市场,提高产品品质,打造“湖北制造”的市场信誉和国际竞争力。

  六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注重精准扶贫,加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物质基础设施与社会基础设施投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提高全省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