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北两会]张劭辉委员:金融资源“脱虚入实”尤为重要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7-01-16 20:17:00 来源:荆楚网

张劭辉委员.jpg

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劭辉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三春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柯 周三春)“湖北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省份,在产业转型升级大发展的背景下,金融资源的‘脱虚入实’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信贷资源投向情况却不容乐观。”1月16日,省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劭辉,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金融应“输血”实体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湖北省房地产相关领域贷款新增2015亿元,基建领域新增贷款为2015年同期的3倍,而制造业新增贷款仅为192亿元,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仅为5.2%。张劭辉认为,上述情况若不得到有效转变,将严重制约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张劭辉建议,加大资本市场建设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让实体经济获得价格、期限、担保相匹配的资金。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发债等方式融资,同时充分发挥省内各大担保平台、基金投资平台的优势,提振社会资金端信心。

  加大对融资租赁等创新金融产品的政策支持力度。区别融资租赁交易项下的不动产转移,鼓励企业以厂房、土地等不动产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获得创新发展资金。建议在省内自贸区等特殊区域先行先试。

  建立银政企协调机制支持企业。建议建立银企协调机制,企业在投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时,能够向政府服务部门及银行报备,由政府购买部门、政府服务部门、企业和银行四方共同商议服务购买模式的工作机制。

  完善供应链金融模式。目前大型企业在延付上游供应商货款的同时,存在“欠客户钱好过欠银行钱”的心理,不愿意配合银行办理供应链金融相关确权的手续。建议能够出台措施,鼓励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配合银行为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企业及个人对借贷行为产生敬畏心理,让失信的企业及个人寸步难行。通过法律的手段惩治恶意逃废债的行为。

  大力发展买方信贷业务。买方信贷业务借款人为境外客户,具有帮助我方企业锁定收汇风险、提高我方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降低我方企业杠杆率等优点,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大背景下,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建议银行能够伴随客户走出去,大力研究与发展买方信贷业务。

  调整信贷产品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要获得新技术、新工艺、新思路。建议银行业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中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企业进口国外关键技术和设备,参与全球产业整合、开展境内外并购等实现转型升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