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北两会]省住建厅:2030年,80%以上城区建成海绵城市
2017-01-21 13:51:00 来源:湖北日报

[2017湖北两会]省住建厅:2030年,80%以上城区建成海绵城市

图为: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全媒体记者 孙文 摄)

19日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介绍,截至去年12月19日,全省共为2.37万户因灾倒房群众重建房屋,修缮加固农房5.03万户。今后将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让城市不再“看海”。

争分夺秒恢复基础设施

李昌海介绍,洪涝灾害对全省城乡基础设施与住房造成巨大影响,全省共修复市政道路63.4公里、城市桥梁35座、燃气场站29座、水厂47座、污水处理厂8座,确保供水供气稳定与居民出行安全。

为加快灾后重建,住建部门主抓农村倒损房屋重建、市政设施修复、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三大重点,实行台账销号管理。

去年9月底前灾区市政设施基本恢复正常。春节前因灾倒房群众将全部搬进新居。

“问诊”灾情更谋长远

受灾房屋是否住得安全,是全省上下都牵挂的问题。为此,全省共组织1900余人对受灾农房开展安全鉴定,分类列出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停止使用、整体拆除等处理意见和建议。武汉20多家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下到县市和镇村,无偿提供鉴定技术服务。

李昌海说,针对洪灾中暴露出的问题,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制定了补短板的专项规划,一并考虑设施修复与功能提升的措施。

2030年,80%以上城区建成海绵城市

过去,城市建设往往重地上、轻地下,导致强降雨袭来时,城市内涝不断,年年“看海”。

李昌海说,今年将在补齐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短板方面,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去年已开工建设海绵城市120平方公里,今年计划新开工80平方公里。到2030年,8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建成海绵城市,实现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二是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三是提升日常管理和应急抢险能力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