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中学老师备课时发现 汪曾祺曾在该校任职
2017-05-19 13:12:00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一中学老师备课时发现 汪曾祺曾在该校任职

原标题:武汉一中学老师备课偶然发现,汪曾祺曾在本校任职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6日讯今日,武汉市第十七中学在校园里展出了二十多幅该校学生绘画作品,学生们用水彩、国画、素描、速写、漫画等多种形式描绘着同一个人——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汪曾祺,以此纪念他逝世二十周年。画中的他或低头沉思,或淡然微笑,画得颇有神韵。

这位写了小说《受戒》,参与过《沙家浜》的修改和定稿、曾是沈从文得意门生的作家,于1949年随四野南下工作团到十七中前身——武汉市市立第二女子中学任副教导主任,一年后调回北京。

学校向记者展示了保留至今的汪曾祺当时任教的相关材料。在一张教职工登记表上,记录着他的个人信息和简历。教职工登记表显示,当时的他30岁,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毕业,曾任北京历史博物馆编辑,于1949年9月到校任职,专业是国文,现未任课,工薪分数一栏写着90。学校还保留了汪曾祺在调任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文艺》编辑之前由武汉市政府文教局批准的辞呈函。

据学校介绍,因汪曾祺在校时间不长,且当时还年轻,学校并没有特别记录关于他的故事。直到1997年,学校语文老师张琴在备课时,发现汪曾祺的简介里提到他曾在武汉一所女子中学任教,而在他的一篇文章中也描绘了当时校园中的参天大树。张琴意识到可能说的就是十七中的前身武汉二女中,便和校长老师一起到档案馆翻阅老资料,果然在一份泛黄的教职工登记表上,发现了汪曾祺的名字。此后,学校四处搜集汪曾祺在校工作的点滴,可惜的是,当时与他有过交集的学生和老师已都失去联系。

在汪曾祺逝世二十周年之际,十七中特别成立了汪曾祺研究会,将邀请高校专家、特级教师、校文学社团的学生们,以研究汪曾祺为契机,以书会友,畅谈文学,也希望寻找到更多关于这位作家与学校的往事。

十七中语文教研组长倪卫红表示,汪曾祺写作的题材很多都是细小琐屑的生活平常事,以平实委婉的语言,写出生活之趣,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借鉴。而他爱好书画,乐谈医道,对戏剧与民间文艺的深入钻研,也与学校“尚文求美”的校训不谋而合。“汪曾祺经历坎坷、却依旧热爱生活,热爱美,热爱传统文化,这种精神也值得学生学习。”

(责编 皮欣怡)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武汉一中学老师备课时发现 汪曾祺曾在该校任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