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职行]376万元3D打印机 体验湖北职教“高大上”(图)
2017-05-22 19:5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4.jpg

“首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安立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安立)价值376万元的工业级3D打印机、成排的六关节工业机器人……5月22日,“首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第二站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40家全国主流融媒体记者领略湖北职教榜样的“高大上”。

  在该校机电工程学院3D打印技术中心,一台价值376万的德国EOS激光工业级3D打印机刚刚落户,在前不久举办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上首次对学生开放,同学们纷纷乘此机会,将自己的创意打印成实物。

0002.jpg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价值376万元的德国EOS激光工业级3D打印机。记者安立 摄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3D打印技术中心主任朱红介绍,其实3D打印机在国外家庭比较普遍,“他们会将自己比较喜欢的东西,扫描成三维数据存储起来,如果以后有所损坏,就可以自己3D打印一个配件或零件。”

  朱红说:“目前中国市场上,最便宜的3D打印设备仅2000多元,距离普通百姓家庭并不遥远。”

  目前,全球3D打印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宝马、阿迪达斯等知名公司纷纷利用3D打印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在中国,3D打印技术不仅已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装备等领域的零部件模具开发方面得到应用,在医学领域的3D打印牙齿、骨骼修复技术已经成熟,并在各大骨科医院、口腔医院快速普及。

  据悉,该中心正在与武汉市第三医院合作3D打印“术前方案”,将CT扫描数据“转化”成1:1的3D模型实物,让患者更加直观了解病情和手术方案。

  去年,该专业第一届80名学生,在毕业前半年就被“抢定”完毕。

0010.jpg

该校学生3D打印作品。记者安立 摄

“3D打印技术有三个技能非常重要,我们在教学中也重点培养学生们3D建模、三维测量、打印成型这三个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朱红介绍,该专业的学生对3D建模能力要求比较高,需要熟练掌握SketchUp、Maya、Rhino、3DS Max等多种3D建模软件,甚至包括适用于逆向设计的软件Geomagic等。她笑着告诉记者:“这样的学生毕业后,即使不去从事3D打印相关的工作,仅凭3D建模的能力,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这样的人才奇缺。”

  除刚刚落户该校的一台价值376万的德国EOS激光工业级3D打印机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正在计划引进更多不同种类的3D打印设备。此外,该专业今年新学期还会组建“英才班”,将与专业教师科研团队一起参与项目设计。

  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全国40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还将深入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5所高职院校采访,以报网互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动等方式对活动进行高强度、大容量、全方位进行综合宣传深度报道,在党代会前发出职业教育的湖北声音,展示湖北教育形象,全面反映湖北教育五年发展成就。

0001.jpg

“首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安立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