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届结石展开幕 看“疯狂的石头”讲故事
2017-05-26 10:07:24 来源:红网

\

湖南首届结石展展出的各种结石。

\

胆结石标本。

\

医务人员现场解答观众的问题。

红网长沙5月25日讯(通讯员 曾艳萍)“妈妈,你看这是灰太狼,还有这个,这个像小鸭子……”5月24日,以“看结石·懂结石·防结石”为主题的“湖南首届结石展”在长沙南湖医院举行,膀胱结石的展柜旁,一个小男孩正好奇地和妈妈比划着柜子里的打结石。

此次展会由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委员会、湖南健康生活服务公共平台举办,展区内的结石标本由有19年结石病治疗历史的长沙南湖医院提供,展会为期3个月,此次展览属公益性质,市民可免费观展。

疯狂结石背后的故事展厅内,一颗完整的,形如鸡蛋的巨石,格外引人注意。这颗结石最大直径约八公分,重约二两。据现场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医生介绍,这颗结石是从一位 65岁的嗲嗲的膀胱取出。当时患者结石病已有5年,一直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只是采取服药排石,反反复复,没有根治。只因一次结石突然发作,才到医院治疗。考虑到结石太大,采用的是开刀取石的方法。当时这颗结石取出后,让所有人都为之震惊。而一枚貌似“灰太狼”的结石,让他的主人李先生在当时成了“新闻人物”。面对朋友们调侃,李先生感叹道:“大家觉得这块结石很有趣啊?这属‘狼’的结石发作起来就疼得不得了!”因为从没有做过相关的检查,导致这颗结石在李先生体内也是呆了几年。在此次湖南省首届结石展览中,展出的每一粒“石头”都像会说话一般,形象生动地述说着一个个背后的故事。

结石病湖南地区发病率排全国前列,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有历史资料记载的保存下来的标本有十万余颗,此次展出的只是极小的一部份标本。石头杀伤力大 此次主办方还贴心地为每份结石标本作了结石成分分析。通过成分分析,医生就可以根据不同成分,指导患者在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中科学预防结石病。

“看结石、懂结石、防结石,是这次结石展的主题,通过结石展,向广大市民普及结石病防治知识,让大家了解“石头”背后强大的杀伤力,从而引起对结石病的重视,这才是结石展的意义所在。”主办方之一,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专家陈健教授说,下个月,该院还有一场2017中国·湖南“保肾取石”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全国权威结石专家共同探讨如何科学“保肾取石”,有这方面困扰的结石病患者和医生,均可参加。

此次结石展览有兴趣的市民可通过0731-82088208或者前往长沙南湖医院大厅免费索取观展券。凭观展券还可进行免费的B超结石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