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歌舞剧《大端午》节前来汉上演 带你穿越千年屈原故里
2017-05-26 22:5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3.jpg

歌舞剧《大端午》演出现场 记者 袁筱 摄

2.jpg

歌舞剧《大端午》演出现场 记者 袁筱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袁筱 通讯员余雪楠 郑家裕)5月26日晚,由屈原故里秭归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亮相琴台大剧院。在秭归惊天问世的太阳神石刻背景下,一群远古先民载歌载舞祭拜太阳神的图腾表演,拉开了歌舞剧的序幕。

6.jpg

歌舞剧《大端午》演出现场 记者 袁筱 摄

《大端午》由序-太阳神祭、头端午-大山情韵、大端午-大江情思、末端午—大地情怀四部分组成,以秭归深厚的屈原、端午文化为主题,龙舟竞渡、祭祀屈原、骚坛诗会、粽子情思等内容为主要元素,再融入薅草锣鼓、杨林堂鼓、高腔、花鼓戏等秭归原生态文化符号,通过专业舞台表演与原生态情景的再现,将风情迥异、特色鲜明的秭归端午展现得淋漓尽致。

7.jpg

歌舞剧《大端午》演出现场 记者 袁筱 摄

屈原故里,诗风弥漫,艾粽飘香,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远古峡江,山川灵秀,江河磅礴,承载千年历史文明的厚重。

  中国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最具典型代表意义的一个民族传统节日。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秭归“一个端午三次过”、“年小端午大”的独特端午习俗,成为中国端午节成功申报世界非遗的主要内容。《大端午》从大山情韵、大江情思、大地情怀三个不同的艺术视角展现峡江秭归的端午文化。或悲或喜、或新或奇,或国家大义、或乡土深情,全在情景歌舞之中升腾、奔放。

5.jpg

歌舞剧《大端午》演出现场 记者 袁筱 摄

“这次《大端午》在琴台大剧院演出,是面向社会公众的首次公演。”该剧总导演,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梅昌胜介绍,秭归美,人杰地灵,希望以歌舞剧这一艺术表现形式体现秭归文化,被广大观众认可喜欢,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秭归。

  声乐是时代的声音,是特定时代生活、精神风貌、审美情趣艺术化留存,具有叙述历史,展现时代文化精神的作用。《大端午》音乐总监(作曲)朱才勇告诉湖北日报网记者,所有声音素材及音乐灵感都源自秭归乡亲们,他们声音的质朴气息,具有唯一性及独特性,有科班出身的音乐人难以唱出的韵味。

4.jpg

歌舞剧《大端午》演出现场 记者 袁筱 摄

当天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场下观众掌声迭起,谢幕后,还有许多观众特意走到台前送上称赞与祝贺。来自黄冈的观众蔡小慧说,以歌舞剧的形式表现端午文化很新鲜,场面很壮大,在黄冈和武汉生活了很久,过端午节会吃吃粽子和看看划龙舟,看了《大端午》后才知道,原来端午节的活动也可以这么丰富热闹,感觉对秭归的文化和情怀有了更深的认识。

据悉,2014年,该剧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2015年,该剧赴北京参加端午文化交流演出活动;2016年该剧代表中国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中加文化交流年”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