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教授潜心研究湖北海棠28年 成果转化超2亿效益
2017-05-27 16:5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坚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在大自然的百花园里,海棠花素以娇美著称,被誉为花中“贵妃”。一代文豪苏轼对海棠尤为喜爱,怜海棠花独自栖身于幽暗之中,便有了这千古绝唱的《海棠》诗句。同苏轼一样,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副院长汪鋆植和他的团队,也为湖北海棠的“美”不为世人所知感到惋惜。

0.jpg

汪鋆植与同事杨进在进行湖北海棠提取物实验。记者 吴坚 摄影

“湖北海棠的花、叶、果、枝都是宝贝。”5月26日,记者在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实验室,见到汪鋆植和同事杨进教授正在进行湖北海棠提取物教学。汪鋆植告诉记者,湖北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乔木,为海棠的一种。其嫩叶作茶己有千年历史,是武陵山区夏季广为饮用的清凉饮料,俗称花红茶、林擒茶、三匹罐等;其作药用则始载于《新华本草纲要》,另有《福建药物志》、《浙江药用植物志》等多本药学著作将其作为“健胃消食药”收载。2009年,由三峡大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持制定的“湖北海棠药材质量标准”被收录入《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

  汪鋆植介绍说,虽然海棠茶具有提神解乏、生津止渴、抗菌消炎、养肝护胃、降糖降脂、美容减肥、抗氧化及调节女性内分泌等多种功效,但由于其产品形态一直比较粗糙,逐渐不被市场认可而慢慢淡出人们视野。

7.jpg

汪鋆植与同事杨进在进行湖北海棠提取物实验。记者 吴坚 摄影

早在1989年,汪鋆植就开始对湖北海棠的功能及成分进行研究。“喝过海棠茶的人都知道,将其冲泡隔夜喝,不但不馊,反而更甘甜。”汪鋆植说,他们研究发现这是因为海棠茶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1998年,汪鋆植进入三峡大学后,开始组建团队对湖北海棠的产地资源、品质、活性物质基础、生物活性及资源利用等进行系统研究,并于2005年将其纳入三峡大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深入研究。28年来,汪鋆植一直不敢停下脚步。他们先后取得了“湖北海棠茶及其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及应用”、“对根皮苷在制备保肝药物或保健食品中的用途”、“海棠提取物在制备保肝药物或保健食品中的用途”、“对海棠抗病毒药物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等4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主要成果“湖北海棠活性物质基础及开发利用研究”2012年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jpg

“湖北海棠茶及其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及应用”专利证书。汪鋆植供图

5.jpg

“湖北海棠活性物质基础及开发利用研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汪鋆植供图

把湖北海棠的研究成果转化成市场收益,并最终为世人所用,这是汪鋆植和他的团队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他们为之努力的方向。2001年,他们将“湖北海棠的保健药理作用及海棠饮料的开发”技术转让给湖北白云边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开发;2009年,他们与湖北稻花香集团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湖北海棠凉茶(凝清茶)上市;此外,他们还同天津市尖峰天然产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从湖北海棠叶中提取根皮苷(根皮苷具有降低血糖、改善记忆力、抗氧化、抗癌等多种重要的生物活性,还是一种天然的美白剂)用于护肤品市场。汪鋆植说,这些产品虽然从根本上改变了湖北海棠粗糙的产品形态,并实现了至少2亿元的综合效益,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成果利用都不尽人意。


  不甘失败,更不敢懈怠。汪鋆植和他的团队意识到,要做强做大湖北海棠产业,必须形成一个具有互补性、稳定性、持续性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国家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产学研合作的时代背景下,团队成员杨进第一个吃螃蟹,直接投资入股恩施硒海棠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成果转化既要带成果,还要带项目和资金,更应参与管理。”杨进说,若非如此,企业随时可能把你踢开。

  目前,杨进和其公司董事长余祚坤已在巴东神农溪景区内先期流转了50亩山地,建立了湖北海棠种植基地。“我们要打造农林、观光、游乐、采摘、品鉴于一体的综合产业。”该公司董事长余祚坤说,现代农林企业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科研的支撑。令汪鋆植欣慰的是,经过该公司同制茶设备生产厂家一起攻关,已成功研发出了颗粒型半发酵海棠茶,深受消费者青睐。

巴东神农溪景区内的海棠产业园.jpg

巴东神农溪景区内的海棠产业园。记者 吴坚 摄影

巴东神农溪景区内的海棠产业园1.jpg

巴东神农溪景区内的海棠产业园。记者 吴坚 摄影

此外,三峡大学还于2016年12月将湖北海棠叶三项专利技术转让给了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其利用湖北海棠叶开发保健食品。汪鋆植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宜昌市五峰县建立了一个湖北海棠循环经济种植基地,利用每年修剪下来的海棠树枝培育天麻。山东临沂千木海棠专业合作社也在汪鋆植团队的指导下,生产海棠茶、海棠果醋、果酒、果脯等系列产品。

  “湖北海棠就像它金灿灿的叶子一样,总有一天会在世人面前绽放光彩。”汪鋆植说,现在“三高”人群越来越大,且最先都是从血脂高开始,而海棠茶具有良好的保肝功能,人们通过日常饮用就可以呵护健康,这就是中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奥妙所在。

8.jpg

杨进在冲泡颗粒型半发酵海棠茶。记者 吴坚 摄影

“中医如果没有中药作为基础,谈何发展?”三峡大学副校长邹坤告诉记者,三峡大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已对鄂西地区23种药用植物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研究。这些药用植物都是在民间袭用数百年,且疗效确切的中药材,如人血草、地枇杷、常青藤等。邹坤说,该校生物研究中心还对鄂西地区20余种濒危药用植物进行了保护性研究,并在三峡大学校园内复活了一部分濒危药用植物。下一步,该校拟对土家族传承千年的独特药物进行系统研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