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住建系统2017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2017-06-03 20: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04.jpg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 刘雁凡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赵莎莎 通讯员刘雁凡)6月2日,湖北省建筑施工行业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来自武汉市各区建管站相关负责人及各区参建单位代表,观摩了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武汉环球贸易中心项目工地安全生产工作。

  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位于武汉市最繁华的江汉路核心商圈,由中建三局二公司施工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9.43万平方米,最高高度达336米,距离长江仅50米,基坑深度达24.9米,为全国离长江最近的深基坑工程。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项目施工环境复杂,对安全生产要求更高。

  当观摩人员走进长江航运中心项目工地现场时,“请正确佩戴安全帽,进入工地请走安全通道”的安全提示语音自动播放;当观摩人员靠近楼梯井口时,“您已进入危险区域,请安全撤离”的安全提示音再次响起。

  “安全问题是工地施工的‘猛虎野兽’,在项目安全管理上,如果只做到‘差不多’‘还行’,那肯定过不了关。”武汉长江航运中心项目经理高志林介绍,为此项目部采用HSE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强调责任清单化、监管过程化、检查信息化、安全可视化、管理人本化,将对项目安全管理的严谨态度体现在施工生产的方方面面。

01.jpg

与会人员观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项目工地。通讯员 刘雁凡 摄

武汉环球贸易中心项目是武汉长江大道首座双子塔建筑,由2栋45层200多米的5A级写字楼、裙房艺术文化休闲商业街和1栋高端公寓组成,项目总建筑面积30.2万平方米。“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在工地塔式起重机上安装‘视频黑匣子’、在工地上安装网络视频服务器、推广应用二维码技术、设置工地电梯人脸识别系统及VR安全教育体验等多种方式,加强工地安全施工管理。”施工方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刘兴军介绍。

02.jpg

与会人员观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项目工地。通讯员 刘雁凡 摄

今年以来,湖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仍不乐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逐级衰减,还存在施工单位重进度轻安全现象。“为此,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为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湖北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李斌表示,安全责任要层层传导、狠抓落实,切实改变安全生产体系运转不灵、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执行不力,企业和项目管理两张皮等现象,将制度执行到位落地生根。还要在监管执法上加力度,要结合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科技兴安战略。

05.jpg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 刘雁凡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