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菜价格回落明显 5月湖北CPI走势保持平稳
2017-06-09 19:2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

鲜菜价格回落明显,5月湖北CPI走势保持平稳。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吴文娟 通讯员阳夏)9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5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呈“七涨一降”态势。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7.9%,居住价格上涨2.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0%,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0%,衣着价格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3%;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7%。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呈“五涨三降”态势。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衣着价格上涨0.2%,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2%,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8%。

  从原因看,主要源自食品价格的回落。5月份气候适宜,本地时令蔬菜上市量增加,鲜菜价格回落明显,环比下降7.6%;受天气转热猪肉需求减少和近期猪肉供给充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下降3.1%,鲜菜和猪肉两项因素共同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28个百分点。由于处于产蛋旺季,市场供应充足,鸡蛋价格下降3.2%,降幅比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

  5月仍处于休渔期,淡水鱼市场供应略紧,价格上涨1.1%。鲜瓜果上市量虽然增加,但仍未完全进入生产供给旺季,受外购瓜果运输存储成本增加的因素所影响,鲜瓜果价格上涨2.6%。

  从区域看,1-5月湖北CPI涨幅居全国第9位。1-5月,湖北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7%,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3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9位。涨幅居全国前五位的省市分别是海南(2.8%)、天津(2.5%)、上海(2.0%)、浙江(2.0%)和西藏(1.9%)。在中部六省中湖北涨幅居第1位,比江西、湖南、安徽、河南和山西分别高0.2、0.2、0.5、0.8和0.8个百分点。

  5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21位,涨幅居全国前5位的省市分别是海南(3.3%)、天津(2.7%)、北京(2.5%)、浙江(2.4%)和新疆(2.1%)。湖北在中部六省中位居第4位,涨幅比江西、安徽和湖南分别低0.5、0.2和0.1个百分点,比山西和河南分别高0.3和0.5个百分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