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居民“服务生” 湖北发布“十三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17-06-12 22: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麟 通讯员徐昌洪)

  社区是居民的家园,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湖北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16个省直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湖北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记者采访省民政厅负责人描绘社区美好蓝图。

  到“十三五”末,全省按照城镇社区不少于1000平方米、农村社区不低于5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每个城镇社区建立一个功能布局规范的社区综合服务站,每个街道(乡镇)建立一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如何更加完善、更接地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建立首问负责制

  《规划》提出,我省将进一步创新社区公共服务体制机制,聚合政府各部门延伸到社区的服务事项、服务资源和服务机构,设立权能匹配、权责对等、权属清晰的综合性社区公共服务机构。

  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积极推行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委托代办等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

  民生服务更便捷

  《规划》提出,不断完善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网点。大力发展城乡社区短途通勤公交服务,鼓励邮政、金融、电信、燃气、供水、电力、产品质量监督等公用事业服务进入城乡社区;发展城乡社区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提供看护护理、家政服务、美容美发、家电维修、餐饮、物流配送等生活服务,支持相关企业到城乡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零售网点。

  志愿服务常态化

  《规划》提出,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以低保对象、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主要对象,以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等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城乡社区志愿服务。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推动各级政府逐步开放公共资源,构建“全民公益”社会。发扬农村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传统,开展以生产、养老、救助等为主要形式的农村社区互助活动和志愿服务,增强农村居民自助互助能力。

  构建城市15分钟社区健身圈

  《规划》提出,建设社区(村)综合性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和与之相配套的文体广场,广泛开展社会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依托农家书屋和实体书店,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提高数字化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统筹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网络。到“十三五”末,城乡社区体育场地人均面积达到1.8平方米,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城市15分钟社区健身圈基本形成,公共体育设施将免费或低收费向居民开放;社区(村)综合性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建设提速,社区居民的社会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将更丰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